漯河阴阳赵镇惠民演出暖人心 文化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2月27日13: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记者从漯河市西城区阴阳赵镇获悉,在当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镇在突出重点扶贫项目建设的同时,积极利用本镇文化资源,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以文化建设来凝聚发展合力,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文明互助、和谐欢乐的文化氛围,将“文化扶贫”落到实处,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惠民演出进村暖人心 为文化振兴添动力

  正月十二日,阴阳赵镇热闹非凡,西城区第六届民间文艺大赛在镇文化广场上如期举行。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大腕明星,也没有高大上的灯光音箱,但就是那一首首戏曲、一个个舞蹈、小品等丰富的节目既接地气,又添喜气,为乡亲们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欢乐的高潮。

  本次民间文艺大赛以乡土人才回归为契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农村生产生活的新气象、新风貌,体现了新时代农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新时代农村民心凝聚的和谐美好画面。

  阴阳赵镇文化惠民演出已成为了农村文化阵地的主角,引领群众自信自强的一个缩影。为助力脱贫攻坚,阴阳赵镇协助市豫剧团文化下乡演出2场,市杂技团下乡演出2场,送电影下乡372场,成功举办六届民间文艺大赛,累计观看人数1万余人。

  先进评选激发村民树模范 为文化扶贫聚合力

  阴阳赵镇在31个行政村开展“好媳妇”、“好公婆”、“文明卫生家庭户”的评选,带动老百姓向模范看齐、向模范学习,用健康向上的正能量凝聚人心,用向善力量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2018年,共评选出“好公婆”57名,“好媳妇”59名,“文明卫生家庭户”54户。

  除此之外,阴阳赵镇还积极开展“孝善敬老”活动。2018年,结合精准扶贫工作部署要求,我镇开展了以贫困老人为主的“孝善敬老”活动,及时向特困和困难群众及老人发放棉衣75件、棉被25床、生活用品50套,妥善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集体运动激发村民强健康 为文化扶贫增民力

  “以前到了春节,不是打牌就是窝堆儿晒太阳喷闲嗑。今年,我们村弄这个农民趣味运动会真不错,以后就跟姐妹们锻炼身体,争取明年再拿个好成绩!”2月12日,阴阳赵镇水坑赵村村民文化广场前,参加完乒乓球比赛的村民一边擦着头上的汗水,一边高兴地说。

  篮球、拔河、乒乓球、象棋、书法、歌曲、舞蹈、戏曲……在全村群众的欢声笑语中,将水坑赵村首届农民运动会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如何为脱贫攻坚添助力呢?农民运动会的举办不仅让贫困户一起参与,身体健康得到了锻炼,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干群的凝聚力,为脱贫攻坚鼓起了“精气神”。

  一场场文艺演出的开展,一个个农家书屋的建设,一间间村文化活动室的兴起……如今的阴阳赵镇,正以方兴未艾的文化活力为脱贫攻坚增添着发展动力。(田明杰 李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