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方寸 咫尺见匠心 ——记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助理张海龙

2019年02月27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中等身材,戴着一副眼镜,彬彬有礼,任何时候都是面带微笑.....这是张海龙给人的第一印象。这个来自豫北新乡的阳光大男孩2015年通过全省公务员统一招录考试,2016年5月来到离家300多公里的豫西深山区卢氏县法院,成为该院执行局一名青年执行干警。

  在卢氏县法院执行局工作两年多来,张海龙立足本职,踏实工作,很快从一名普通干警成长为执行实施团队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法官为人民的理念,赢得了领导、同事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6年以来,张海龙共执结案件727件,先后二十次被评为“月、季、年度办案标兵”,连续两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7年被卢氏县政法委员会评为“秋季执行风暴”专项行动先进个人,2019年1月荣立“个人三等功”。

  不断学习 实现从青涩大学生到执行法官的华丽转身

  张海龙同志到卢氏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工作时,正是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时期。“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是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他和另外几位年轻执行干警的加入,为卢氏法院执行局注入了新鲜血液。

  张海龙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工作后,他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项活动和政治学习,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使命感。

  为了尽快适应执行工作,张海龙一方面用心向老同志虚心请教执行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方面注重学习司法案例、法律条文,把在大学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不断地总结、思考执行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将自我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很快实现了从一个青涩大学生到执行一线优秀执行法官的华丽转身。

   不畏艰难 全身心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就在这一年初,张海龙因为工作出色,被院里被任命为执行实施三团队团队长。他顿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工作中,海龙充分发挥不怕苦、不怕累的共产党员精神,“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工作新常态,早上上班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把当日工作给团队成员安排部署好,就身先士卒带领团队其他成员外出执行,查封、冻结、扣划、接待当事人……每天忙得是脚不沾地,走路过去都是一阵风。晚上,他的办公室是法院的“长明灯”:白天外出办案、接待当事人,整理卷宗、录入案件信息、案件报结等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张海龙经常说:当日事,当日毕,如果当天的工作没完成回家会睡不着觉的。他的这种勤奋敬业、踏实吃苦的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张海龙承办的执行案件无论大小,他都认真的研究,用心的去办,无论白天黑夜,无论距离远近,只要有执行线索,他总是在第一时间奔赴执行现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执行中,张海龙还是分注重办案艺术,办理的案件程序到位、社会效果好。例如他办理的三门峡某典当有限公司申请执行邓某某借款合同纠纷案是一起长达十年的执行难案,辗转几任承办人都没有结果,他接到案件后,详细查阅卷宗,梳理案件脉络,详细了解当事人的相关情况。通过了解,他发现该案件法律关系复杂,查封的房产一直搁置未处理。为了调查清楚涉案房产的真实情况,张海龙先后多次到渑池、郑州、偃师等地找被执行人父亲和前妻调查取证,厘清法律关系后,果断将涉案房产进行评估拍卖。但是拍卖成交后,困难又接踵而来,被执行人邓某某在洛阳监狱服刑,其父亲外出下落不明,拍卖成交的房产无法进行腾房。

  他又不辞辛劳,前后往被执行人服刑的监狱跑了十几次,耐心细致地做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争取让被执行人配合法院执行。他的耐心和诚心终于打动了被执行人,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邓某某刑满释放的当天就积极配合法院将该房产顺利的腾空交付买受人。这只是张海龙成功执结的无数案件中的一件。办公室墙上,一面面当事人送来的的锦旗,就是当事人对他工作最好的肯定。

  2018年,张海龙带领卢氏法院执行局实施三团队受理案件396件,结案374件,收案、结案均位居全局第一名。案件质效指标排名也在全局排名第一,并且创下单月执行完毕案件40件的记录。

  不忘初心 从爱岗敬业到匠心圆梦不停息

  执行工作,难免要面对各种请托和诱惑。张海龙在工作中坚持依法办案,严格遵守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规定,公正司法,文明执行,勇于坚持原则,并尊重和善待每一位当事人。

  张海龙带领的执行团队,从未发生过向当事人“吃、拿、卡、要”的情况,对于当事人或其受托人宴请均婉转谢绝。由于办案质量高,速度快,为申请执行人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一些申请执行人提出要给他以重谢,他都一一回绝。同时,张海龙心里时时刻刻想着怎样全力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执行一起机动车事故赔偿纠纷案件时,申请人王某希望案件能尽快执行,这样治疗伤病时借的外债就能早日偿还,因此王某天天给张海龙打电话催促。张海龙每次接到王某的电话都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告诉王某:您放心,所有的案件我一样对待,一定会竭尽全力执行。他以网络查询为突破口,经过不懈努力,很快为王某执行回赔偿款。考虑到王某家距离县城路途遥远,王某腿脚受伤行动不便,张海龙和同事来到王某家,将一万二千元赔偿款送到王某手中......

  张海龙就是这样,工作中时刻保持着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形象,经得住考验,耐得住艰苦,顶得住诱惑,守得住小节,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

  “自小,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为民请命的人民法官!”张海龙说。如今,他的梦想正在一步一步实现。从事法院执行工作两年多来,张海龙一步一个脚印——从爱岗敬业到匠心圆梦,这条路也许很长,但他会不忘初心,为了梦想义无反顾地走下去......(赵富林 韩若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