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担当 用“四心”托起公平正义的天平 ——记卢氏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庆军

2019年02月27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4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审判一线,一步一个脚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审判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审判业绩。他先后荣获“2003年度全市严打整治斗争先进工作者”、“2001-2002年度全市政法系统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2008年三门峡市打击两抢一盗犯罪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06年度全市优秀法官”、“2002年度全市法院系统双争活动先进个人(并记三等功)”等荣誉,2009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1月荣立“个人二等功”。他就是卢氏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庆军。

  1995年,陈庆军通过全省法院系统统一招录考试进入卢氏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至员额法官、副院长,他先后从事刑事、民事审判等工作。在卢县氏法院工作的24年中,陈庆军在司法的道路上一路前行,以真抓实干、担当有为践行着自己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职责和使命。

  用心:身体力行做表率

  从事审判工作以来,陈庆军审结的刑事、民事案件2000余件,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赔偿款兑现率达100%,没有一起申诉上访发生。

  特别是自2017年11月担任卢氏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以来,他依然身体力行,积极落实院庭长办案制度,让院庭长回归司法本位,“走下行政桌,走上审判台”,发挥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示范、引领和指导作用,推进审判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激发广大员额法官的办案积极性,真正落实“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负责”的改革目标,用他的话说,就是“法院院长首先是一名法官。卸下繁重的行政事务,穿上法袍、拿起法槌到审判一线开庭办案,才能真正实现角色的回归。”

  作为主管民事的副院长,为切实提高案件质量,陈庆军坚持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的理念,创新工作机制,内强管理,外强监督。同时,率先垂范,带头办理疑难案件、带头开好示范庭、带头撰写法律文书、带头进行专项调研,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给全院民事干警做榜样、做标杆。仅仅2018年审理办结案件290余件,并且专门挑选疑难复杂案件亲自承办,对于每一起承办或参审的案件,都认真阅卷,充分合议,严格把关,将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精品案,其审判团队被卢氏法院授予“2018年度办案标兵团队”。在陈庆军的带领之下,全院民事部门干警奋勇争先,在2018年度全市法院审判质量效率考评中位居第二。

  诚心:情系百姓为民众

  “人民法官为人民天经地义。”这是陈庆军参加工作伊始就为自己定下的工作基调。

  2018年,在处理贾某两兄弟侵权纠纷一案时,庭审过后,陈庆军立刻带着工作人员查看现场,了解案件内情,在得知两兄弟的纠纷源自于多年前的分家协议且二人因此事动武,陈庆军深知对该案件最好的处理并非法院的一纸判决,而是对两兄弟间亲情的修复。因此,他多次与两兄弟及其家人从不同角度分析事情的症结,通过谈心交流,唤醒二人心中被隐藏的亲情,帮助二人迈出握手言和的第一步。最终原告撤回了起诉,双方冷静地坐下来和平的商谈家务。

  为了司法公正,确保百姓利益,经常外出办案、下乡跋山涉水成了陈庆军的家常便饭,全县19个乡镇都留下过他办案的身影。

  外人好奇他的这种拼命精神,陈庆军却很淡定,他说:“我是法官,司法为民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法官的工作不是高高在上,帮助老百姓处理好家长里短,就是对老百姓最大的诚意。”

  忠心:着眼大局促和谐

  “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要为社会大局服务,法官也要站位高远,时刻关注社会变化。”陈庆军这样说,也在这样做着。

  2018年,卢氏法院受理河南省某实业公司及相关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济纠纷7件,涉案金额达2亿元。作为主管民事审判工作的副院长,面对标的额巨大的此类经济纠纷,凭借多年审判经验,陈庆军深知必须妥善解决,且不能以案论案,必须将几个案件联系起来,立足卢氏县经济大局,寻找最佳解决途径,保障卢氏县投资环境的稳定。于是,陈庆军立刻召集办理该类案件的员额法官召开紧急会议,在各员额法官汇报各自承办案件具体案情之后,陈庆军对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在多次研究分析讨论之后,通过努力,上述案件中5案经调解结案,盘活资金1.2亿元。

  长期以来,陈庆军从不就案办案,而是着眼大局,将执法延伸,创新思路,前瞻考虑,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会和谐。

  净心:清正廉洁不忘本

  廉洁自律,也是陈庆军带领的卢氏法院民事审判8个团队的整体表现。自他主管该院民事审判工作以来,时刻以法律的公正来给人以教育。渐渐地,很多人都知道他办案公正廉洁、铁面无私、不买“人情账”,也就不敢再来拉关系。他时常对民事部门干警说的一句话就是“作为一名法官,只有自身干净,才能坦然指陈他人诟病”。在陈庆军的引导监督之下,干警们始终能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五个严禁”、“六条禁令”以及院党组规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自律,坚持不接受当事人、代理人吃请、送礼,恪守法官职业道德、公正司法、廉洁自律,从未有过违法违纪行为。

  在他的带领下,卢氏法院民事审判团队全体干警争先创优,案件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2018年,卢氏法院民事审判团队人均办案超百件,调撤率、服判息诉率、简易程序适用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等十几项指标均位于全市法院前列。

  陈庆军在审判道路上默默工作,加班加点,休息日不休息已成常态,但他从无怨言;为查清案件事实,公正审判,经常上山下乡,风吹日晒,从没叫过苦;作为爱心法官,帮助他人,扶贫济困,从不需要言谢。但是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她却亏欠家人太多。为了肩负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陈庆军无怨无悔。

  在忠诚担当中不辱使命,在公正司法中续写辉煌。24年司法路,陈庆军的身份在变,容颜也在改变,而惟一不变的是他司法公正、司法和谐、司法为民的心。作为一名基层法官,尤其是担任副院长以后,他有时觉得很累很难,但他坚信,再苦再累再难,凭借对法官事业的热爱和对人民群众的责任,也一定能够力顶千钧,用真爱托起公平正义的天平。(赵富林 杨倩)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