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青春谱写忠诚——记卢氏县公安局官道口派出所辅警李春武

2019年02月27日17: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豫西卢氏县官道口镇,这儿的老百姓的心中有个亲切的“小武”。“小武”叫的时间长了,以致于人们忘记了“小武”本来的名字。“小武”已不小,但是老百姓还是习惯性的叫他“小武”。

  “小武”就是扎根在官道口派出所二十余年的辅警李春武,现年41岁,至今已参加公安工作22年。参加工作以来,李春武走遍了官道口辖区的山山水水、沟沟岔岔,走村入户,没有他不知道的地方,他对辖区的情况了如指掌,是官道口辖区的活地图、百事通。

  他家在距镇区十余里地的榆树岭上,他的妻子在镇上的超市工作,他们有个活泼可爱的儿子正在上小学,他的父母均已年迈,父亲是下岗职工,几年前因交通事故致残,现在生活不能自理,他的母亲长期患病,一年中要住好几次院,他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面对着繁重的公安工作,常常工作家庭不能相顾,但他毫无怨言,像一头老黄牛默默的耕耘。

  化解社会矛盾的行家里手

  官道口镇位于三县(市)交界处,地理位置特殊,人员构成复杂,矛盾纠纷众多,特别是历史积怨问题尤为突出,百姓信访不信法,每当遇到疑难复杂问题,李春武总是主动请缨,入户与当事人面对面,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多次,化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得到了局领导与所领导的高度肯定。多年来,派出所接到的琐碎的纠纷类警情、东家长西家短的邻里矛盾,经过他的耐心劝说,总能使双方心平静气,握手言和,这与他平时为人正派,办事公道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

  2018年夏天的一个中午,轮休的李春武到官道口小学门口接自己的孩子,此时有两名学生家长发生激烈争吵,情绪越来越激动,随时可能发生肢体冲突,目睹这一切的李春武不等不靠,主动上前将双方劝开,及时向双方当事人及周围群众了解情况,经了解发现系双方碰撞导致其中的一人手机掉在地上摔碎而发生争执,了解事情经过后,李春武让她们先接上自己的孩子后,再到派出所给双方进行调解,后李春武又陪同双方到手机维修店对手机损坏价值进行评估,然后通过给双方讲法律讲政策,终于促使双方达成协议,使双方握手言和,将一起可能引起打架的纠纷圆满化解。

  兄弟们的老大哥

  因为年龄的缘故,李春武是所里不折不扣的老大哥,所里的兄弟们都会亲切的喊他一声“武哥”,沉稳、厚重,是所里人对他的评价,每当“小兄弟们”遇到烦心事了,都会找李春武这个老大哥倾诉,李春武也会耐心的与“小兄弟们”聊天谈心。前段时间所里新来了一个辅警小兄弟,工作一段时间后,情绪非常低落,工作心不在焉,李春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在忙完了一天的繁忙工作后,李春武将这名小兄弟叫到自己的宿舍,与这个小兄弟敞开心扉的聊天,经过了解后,发现该小兄弟是因为最近所里工作繁重,同时家中也因为琐事和父母发生争吵,工作、生活压力大,对工作产生了厌烦情绪,李春武以自身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为例,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生活实际,耐心的与小兄弟沟通交流,终于使该小兄弟放下了思想包袱,抛弃了不良情绪,重新投入到工作之中。

  青春奉献给了公安事业

  李春武参加工作以来,对工作兢兢业业,已数不清化解了多少矛盾纠纷,抓获了多少违法犯罪人员,他就是所里的定海神针,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民警提出的“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十六字要求。李春武将他一生最美好的二十年贡献给了公安事业,李春武说,“我会时刻记着当我穿上警服的时候领导对我的教诲:不要把自己当辅警看待,只要穿上警服一天,你就要对的起头顶的警徽!”李春武说,“如果有需要,我会将我的毕生贡献给公安事业!”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谈不上干过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在基层一线派出所平凡的辅警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已进入不惑之年的他,拿着每月一千余元的微薄工资养活着妻儿和年迈的父母,耐得住寂寞,甘于清贫,无私奉献,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卢氏公安事业,就凭着这份坚守,也值得我们喝彩!(孟永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