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19年02月28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7日下午,焦作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在该市会议中心圆形报告厅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该市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小平、刘涛、路红卫、葛探宇、乔学达、许竹英、李平启、韩明华、谢如臣、张维兴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王小平主持。

  徐衣显、杨娅辉、郭鹏、胡小平、王建修、宫松奇、李民生、汪习武和王明德、秦海彬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共有代表359名,出席代表329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受焦作市人大常委会委托,该市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葛探宇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葛探宇从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一、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大工作正确方向;二、发挥监督作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三、弘扬法治精神,推动加快依法治市进程;四、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五、尊重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葛探宇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城市为引领,紧跟市委节拍,紧扣发展大局,紧系法治使命,紧贴群众关切,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更大的作为。一是在站位全局、把准方向上实现新提升,二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上彰显新担当,三是在科学立法、保障善治上迈出新步伐,四是在践行宗旨、为民履职上谋求新作为,五是在服务代表、强化保障上取得新成效,六是在增强素质、树立形象上展现新风貌。

  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李玉杰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焦作全市法院聚焦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共受理案件81360件,审执结76761件,结案率94%。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案件8713件,审执结8492件,结案率97%,审判执行质量、效率、效果均居全省前列。2019年,焦作法院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和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更高质量服务全市大局、更高标准服务人民群众、更强担当保障公平正义、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更严要求加强队伍建设、更大自觉接受监督,奋力开创焦作法院工作新局面。

  焦作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孟国祥向大会报告说,2018年,焦作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精准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着力推动转型发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强化大局意识,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聚焦主责主业,着力办好法律监督案件;坚持全面从严治检,倾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坚持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公正廉洁规范执法。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按照“转作风、促转型、补短板、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准方向促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民生保稳定;始终牢记法律监督职责,固强补弱提质效;始终践行改革创新精神,务实重干助转型;始终抓紧抓好自身建设,实抓严管强队伍,为焦作市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会议表决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通过了关于设立焦作市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通过了该市市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表决办法。(王辉)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