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勇立潮头唱大风 砥砺奋进兴大业

2019年02月28日10: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村的变化很大,特别是这两年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过去村支部和村委办公是三间平房,院里长满荒草。现在看看这平整、美观的党群服务中心,每月召开党员会,全村党员要参加升国旗、唱国歌,开民主生活会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有了归属感!”中牟县郑庵镇前路俭村老党员张国喜面对记者感叹的说。


  心中树立一面旗帜

  前路俭村有1190口人,37名党员,过去是人人皆知的落后村。2015年,张伟群担任村支部书记,他有过企业开拓市场的经历,见多识广,也有副支书的经历,富有经验。张伟群对村里的积弱了然于胸,上任后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前路俭村小学搬迁后,张伟群利用旧校舍改造成党群服务中心,硬化了院内地面、配置了办公设备、设立了办事大厅、完善了工作机制。他深知党建引领一切工作的重要性,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精神、新党章核心要义等内容制作成版面上墙,不但方便党员、村干部日常学习,而且还让村两委党建氛围更加浓厚。

  张伟群觉得,身为一名党员,尤其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一定要“心有畏行有为”。党群服务中心院内的中心位置树立着一座高高的旗杆,每次召开党员大会,他都带领全村党员升国旗、唱国歌,在这个过程中塑造大家的看齐意识。

  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支部书记的首要责任,张伟群知道,凝聚力、向心力、团结协作精神是一个团队发展的根基。在他的要求下,前路俭村全体村组干部每天早上都要召开晨会,总结头天的工作情况,安排当天的任务,并成立了督查办,对每位成员分配的工作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而且还建立通报机制,在晨会上对未完成的人员进行通报。目前晨会制度已经常态化,成为一种固化的模式延展开来,大家发现这种方式对工作的推进作用非常明显,效果非常突出。


  转变思想凝聚人心

  “以党建为引领,狠抓思想工作,以思想提升促进作风转变,只有人的思想改变了才能推动行为的改变和觉悟的提高。”这是张伟群常说的一句话,事实证明他是正确的。工作中,张伟群紧紧抓住“书记讲党课”这一有效形式,把党和政府的新政策、先进的思想理念、成功的典型经验进行深入学习。甚至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村干部的基本素质、树立人生正确价值观、做人做事的道理等都纳入学习范围,进一步提升全体村组干部的素养和思想境界。

  张小六今年61岁,以前自己做点小生意,每个月收入都在6000元以上,担任民调员并兼任第一大街路长之后,他彻底放下了生意,全身心投入到村里工作中,而每月得到的工资是280元。“刚开始还向村支书抱怨,一个月的报酬还没有我干一天生意挣得多,我就打了退堂鼓。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上党课,我受到了教育,思路也打开了,人不能光想着挣钱,得有荣誉感,现在家里也支持我,老婆孩子儿媳妇不让我管家里的事,把本职工作干好。”

  李红担任村里的妇女委员,是2018年村级两委换届后当选的村干部,“原来想着当干部很简单,上级咋安排就咋干,进入角色后才发现不一样,你得主动干、创新干,干出花样、干出成绩。俺老公曾说‘你天天去大队院干啥呀,都有嫩忙?’我掰着指头给他说,村里妇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文化工作、环境卫生整治、日常值班,后来他亲眼看到了,这才信服。”


  据了解,前路俭村的干部都是一岗多责,而且是“跨界”发展,文化管理员不只是文化工作,民调员不只是调解矛盾纠纷,组长、党建专干、妇女委员、计生专干、食品安全信息员等,只要肩上有头衔的,除了本职工作外,还要参加值班、巡逻、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等,凡是村里的工作,齐心协力全员参与,这就形成了自觉性,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张伟群说,这种模式是郑庵镇党委提出的“一线工作法五定责任制”的很好体现,党员和村干部只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群众的积极性才会调动起来,进而铸成强大的合力。

  创新思路打造典范

  走在前路俭村街道上,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户容户貌给人的感觉是“干净整洁、井然有序”。在每条街口都有一个浅蓝色的“路长责任制”公示牌,公布着“路长”的姓名、电话、责任路段、内容、保洁员和监督员,这是新一届村两委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该村把十六条街道分别命名为第一大街至第十六大街,各街道路长负责,并设立一条党员示范街和一条干部示范街。

  前路俭村两委专门制定了“路长制”考核制度,管理的标准是:村公路路面整洁,村内街道坚持每天清扫一次,没有明显的瓜皮果壳,没有柴草等堆积物;消灭露天粪坑,无发臭污水;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杂物和乱搭乱建,家禽实行集中饲养或圈养,沟渠畅通无垃圾;清运垃圾及时,垃圾箱无外溢垃圾;垃圾箱每半月彻底清洗一次。


  考核方式是:以月度为计分周期,实行百分制考核,每周考核扣分累计计入月度得分,重点考核“路长制”组织机构、日常管理、协调保障三项内容;监督员对各街每日要做好日常巡检工作,及时发现并落实问题整改,并于每周日前上报巡检整改台账。

  县长楚惠东在中牟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城市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粗放向精细、集中向长效转变,以绣花功夫和匠心精神强化城市“精装修”和“微改造”。推行“路长制”,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让农村环境更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

  前路俭村的发展模式顺应了县委县政府的发展规划。村监委会成员张景印说,“俺村原来比较落后,新一届支部成立后,有思路有眼光有见识,很多举措应合形势深入民心,村子的变化很大,环境、卫生、人居、面貌有目共睹。”


  张伟群非常注重素质培养,他带领村支两委党员干部到新郑泰山村、林州红旗渠进行观摩,学习先进做法,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谋求突破。近年来,前路俭村相继开展了优秀党员、优秀路长、优秀环卫工、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妯娌、先进文明户评选,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一人受奖,全家光荣”的荣誉感,深刻诠释了示范引领带动全面提升的发展之路。

  如今,前路俭村的乡风文明、村容户貌、基础设施均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整体工作在郑庵镇居于前列。“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敢于担当,务实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这是张伟群的心里话,在他的带领下,前路俭村正如他当初所设想的那样“以党建为引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突破口,以文化活动为抓手,积极倡导正能量,树立新民风,通过三年的努力把我们村建设成为一个富裕、文明、快乐、和谐、幸福的新农村。”(王君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