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引导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

2019年02月28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地方和上级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管引领作用,积极引导全市银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加强政策引领,加大信贷资金投放力度。制定印发了《平顶山银监分局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平顶山银行业2018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等10多项指导意见,督导全市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国家支持经济发展政策要求,切实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确保了全市经济发展有效资金需求。截至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877.55亿元,较年初增加143.97亿元、增长8.30%,增量同比多增2.84亿元,贷款余额位居全省第4位,增量位居全省第8位。

  强化督促指导,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鼓励有条件的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推动小微企业专营服务向县域和乡镇延伸;督促银行业机构认真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无还本续贷、减费让利政策,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要求,适度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持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断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732.52亿元,较年初增加44.8亿元、增长6.5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居全省先进行列;向小微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余额10.46亿元,发放银税合作贷款余额26.99亿元,累计减免小微企业收费项目270多项、金额2.21亿元;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下降2.15个百分点,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三季度下降0.8个百分点;涉农贷款余额937.85亿元,比年初增长9.15%,实现持续增长目标。

  突出金融扶贫重点,有效助推全市脱贫攻坚战。以扶贫小额信贷为抓手,制定下发了扶贫小额信贷指导意见,梳理脱贫任务清单,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重点加大鲁山、叶县两个贫困县的督查,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2018年末,全市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8.32亿元,同比增加9.42亿元、增长49.86%,其中扶贫小额信贷2.71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增长75.57%;产业精准扶贫贷款25.61亿元,同比增加13.05亿元、增长112.95%。

  支优帮困保重点,促进全市经济稳健发展。以强化债委会作用为抓手,研究出台了《关于重点企业分类支持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全市57家重点支持类和24家重点帮扶类企业建立台账,实行名单制管理,实施重点支持、联合帮扶。2018年末,全市108家债委会企业贷款余额683.66亿元,较年初增加10.28亿元,其中支持优质企业68家,帮扶困难企业35家。(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