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红卫:精耕细织为家乡披上“出彩衣”

2019年02月28日10: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回顾返乡创业的这近5个年头,酸甜苦辣、甘苦自知,但得益于把握住了好的时机,并且得到了各方的扶持和支持,这个路子是走对了。” 2月25日,舞钢市真源制衣公司年近50岁的公司董事长董红卫感慨中依然信心不减当年。

  2014年以前,董红卫是银龙集团驻广东的销售部总经理。在长期的工作业务往来中,他一直秉持着执着、责任、诚信的理念,使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并拥有了一大批人脉资源。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内地企业鼓励政策的出台,舞钢市产业集聚区建设发展方兴未艾,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扶持外地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

  2014年,董红卫已在外打工打拼十余年,一心想着为家乡做点事儿的他下定决心要把一个服装加工项目引进家乡,造福人民。“建这个厂的时候我也是犹豫了很长时间,既然要建厂,投入比较大又没有更多的经验,肯定会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是人嘛就是要干个事。因为我相信人总要穿衣吃饭,这个产业不是夕阳产业,应该会越做越好。”说干就干,董红卫利用自己的积累和人脉关系,多方筹措资金1.2亿元,注册了以生产中高档商务休闲男装、童装为主导方向,集设计、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真源制衣公司,并于2015年开始建厂,同年6月正式投产。

  初入制衣行业,“意料之外的事情比意料之中的事情多太多。”据他介绍,制衣行业需要的流动资产大,固定资产都占好几千万元,又因为公司所用土地是购买的、厂房是自建的、设备也是全额所购,再加上公司开始生产时,给职工的待遇是管吃管住,且工资在计件的基础上如未达到最低工资标准,公司也按照最低工资给工人进行按时发放。“这都占用了大量的资金,准备的1.2亿元如一滴水掉入大海中。当时这块地里有一条小河沟,地面高低不平,落差最大有10米。基础设施建设上,当时,几十台挖掘机同时作业,挖土垫厂地就干了一个月。”董红卫说,为了资金周转,他把亲朋好友都借遍了。

  2015年,投产后的半年时间,真源制衣公司亏损600万元,“当时资金最困难时,我连两万块钱的买米钱都拿不出来。这期间舞钢市和产业集聚区的政府职能部门没少为我提供支持。”

  工厂的生存,订单是关键。由于是新建厂,没有订单,做的都是加工单。“新建厂都需要一年以后验厂,但是由于质量和技术都过硬,仅半年时间美国的迪士尼和沃尔玛商家就来到公司验厂了,并且一次过关。”董红卫说,验厂成功后,2016年接了1800万订单、2017年接了3000万订单、2018年接3000万订单、2019年截至目前已接了2000万件,订单已排到8月。“别看2017年和2018年接的都是3000万的订单,但利润却上涨了30%,2017年接的童装,2018年接的不仅有童装的还有成人的服装。公司员工也由2015年的2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人,员工平均工资达到4000多元。”

  成功之后的董红卫没有忘记自己当初回乡创业的初衷:做好人、做好事,精耕细织为家乡披上“出彩衣”,帮助跟多的群众走上增收致富路。当前,除了遍布多个乡(镇、街道)的“真源号”扶贫加工车间外,董红卫还从点点滴滴做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近5年来,由他直接或间接帮助过的困难职工、困难群众达100余人。

  “下一步,有这么好的政策环境,有纯朴实干的家乡人民,有良好的市场前景,计划在三五年内升级订单生产为品牌制造,争取为舞钢市的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董红卫坚定地说。(蔡长伟 杨德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