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召开银行业座谈会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19年02月28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平顶山银行业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在平顶山银保监分局六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平顶山银保监分局陈黎明同志简要传达了2019年银保监会和河南银保监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全市银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当前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安排部署2019年主要工作。工行平顶山分行等29家银行业机构围绕2019年经营重点,就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进行了发言。平顶山市银行业协会和保险业协会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陈黎明同志指出,2018年,面对全市经济结构调整持续深化,平顶山银监分局制定印发了《平顶山银监分局关于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关于2018年推动辖内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平顶山银行业2018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指导意见》等多项指导意见,指导市银行业协会出台了《关于重点企业分类支持帮扶工作的指导意见》,引导全市银行业机构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信贷货币政策,在做好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支持帮扶的同时,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推动全市银行业资金配置明显改善,信贷资金占比不断提升,资金“脱实向虚”现象初步遏制,金融服务持续改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提升。截至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1877.53亿元,较年初增加143.97亿元、增长8.30%,增量同比多增2.84亿元,贷款余额位居全省第4位,增量位居全省第8位。

  普惠金融服务架构不断完善。目前,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按要求设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20个。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持续改善。2018年末,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6.51%,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居全省先进行列;向小微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余额10.46亿元,累计减免小微企业收费项目270多项、金额2.21亿多元;三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一季度明显下降,四季度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低于三季度;涉农贷款比年初增长9.15%;金融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长49.86%,其中扶贫小额信贷较年初增长75.57%,产业精准扶贫贷款较年初增长112.95%。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对全市57家重点支持类和24家重点帮扶类企业建立台账,实施重点支持帮扶。2018年末,全市108家债委会企业贷款余额683.66亿元,较年初增加10.28亿元,支持优质企业68家,帮扶困难企业35家。

  会议要求,2019年全市银行业机构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和省局监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全面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一是要持续推进结构性去杠杆;二是要持续增加表内融资供给,确保社会融资规模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尤其要保持贷款增速处于合理水平;三是要持续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四是要持续助推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五是要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满足不同群体差异化金融需求;六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七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提升银行业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动能,为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贡献力量。(蔡长伟 邢宏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