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实施六步法 促进脱贫攻坚再提升

2019年02月28日10: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鲁山县围绕“持续再发力、政策全落地、消除否决项、奋力进位次”目标要求,研究出台了《鲁山县开展脱贫攻坚整村推进的实施意见》,聚全县之力,尽锐出战,采取6步走工作法,在春节前后,对全县550个有贫困人口的村进行分级遍查,稳步推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再提升。

  第一步,网格排查,突出重点。采取分级“遍访”(县级遍查重点村,乡级遍核所有村,村级遍访农户)的方式,开展全县遍访全覆盖。县级抽调近180人,分成6个遍查工作组,由六个战区指挥长带队,对排查出的重点村,遍查巡诊,消除否决项;乡级由党政正职分别带队,成立核查组,对辖区内的所有行政村进行遍核;村级有村级责任组长、驻村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组成遍访组,遍访所有农户。做到“三必到、一弄清”,即危房户、返贫户、大病大灾户必到,查看是否有漏识现象;弄清近两年脱贫户每一户情况,对表对标,查看是否存在错退现象。

  第二步制作流程,稳步推进。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入村入户,围绕“六通四有”“两不愁三保障”和“三落实”,重点对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等十大行业政策落实和驻村帮扶工作、人居环境等进行核查评估,村村必查、户户必到,核准症结,补齐短板,压茬推进,全面整改。

  第三步汇总分类,反馈准确。每个核查组分成访谈组、资料组、入户调查组3类12个小组,一天核查一个村。对查出的每个问题,召开会议讨论研判,整体评估后,实行“双反馈”,即核查结束村级口头反馈,脱贫攻坚指挥部清单式交办反馈,按照“一单四开”(开给乡镇一单,开给行业部门一单,开给帮扶派出单位一单,开给战区督查组一单),坚持“问题反馈不过夜、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不过夜、重大问题追责不过夜”。

  第四步挂图作战,对标销号。对市县核查反馈的问题认真落实全面整改,重点抓实漏评、错退、危房、信访等各类否决项。乡镇要根据反馈问题制定有效措施全面负责,行业部门对行业政策落实负责,帮扶单位对帮扶成效负责,村级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打钩销号,分工协作,为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基础。

  第五步指导乡村,遍查高效。县级遍查在25个乡镇办事处全面铺开,各乡镇以县级遍查为示范,全面启动乡级遍核、村级遍访工作。各级遍查工作,具体到每个组、每个人,签字认领,责任到人,对遍访结果的真实准确性负全责,实现整体化推进不漏村、网格化排查不漏户、清单化落实不漏项、数据化排查不漏人。

  第六步督查到点,严格奖惩。一是及时回访,对当天核查的问题,需要立行立改的,由回访组及时进行电话回访,对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二是督查问效,县督查巡查组根据问题清单,结合电话回访情况,入村进行指导督查,追踪跟进;三是严格奖惩,对县级核查存在的问题不列入考核评比,但要依据整改进度和质量,按照整改比率排名评比。对核查中发现严重违规违纪、安排部署严重不力的,以及对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立即启动问责机制;同时,在今后上级核查检查中出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倒追责任,从严处理。

  截止目前,该县县级遍查了25个乡镇133个重点村,共发现整改问题1000余条;乡镇遍核417个村,村级遍访全面启动,结合“问扶贫、问民生、问发展、问新风、问环境”五问于民活动,遍访99167户次,问政于民、问计于民,为群众送温暖送祝福,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补好各项工作短板,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550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均成为放心村,为2019年我县高质量脱贫摘帽奠定坚实的基础。(蔡长伟 白艳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