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失信“黑名单”显威力“老赖”出行受阻后履行

2019年02月28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被焦作市解放区人民法院列入失信“黑名单”的被执行人赵某,急匆匆地来到该院执行局,请求尽快履行已生效的法律判决,并向法院申请将其从“黑名单”中删除。昔日“老赖”,如今“服软”,这显现了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的威力。

  据了解,2017年3月23日,解放区人民法院立案执行的刘某诉赵某借贷纠纷一案,承办法官在次日对被执行人赵某发出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并提起网络查控。被执行人所在家庭地址无人签收相关文书,该院依法公告送达,经网络查控反馈结果,被执行人赵某名下无财产可供执行,依法将赵某列入失信名单,且限制其高消费,该案于2017年9月8日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报结。

  2018年9月,被执行人赵某预出差外地,购买飞机票时发现自己已被列入失信限高名单,无法购买飞机票,因耽误行程会造成其一定经济损失,终于决定现身法院解决案件。在逃避了一年多后,解放区人民法院的承办法官终于见到了被执行人赵某,从其穿着打扮并不像还不起5万多元的人,此次被迫主动现身履行是因其不想因小失大。最终,经案件双方及承办法官协调,被执行人赵某当场全额履行完毕,随即将其从失信及限高系统屏蔽。

  执行案件中被执行人无法找到的案件屡见不鲜,大多数躲起来拒不露面的被执行人都具备一定的还款能力,其多数老赖认为只要自己名下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法院拿其就没办法,即可高枕无忧。但是,随着各级法院对联合社会信用惩戒系统的不断完善升级,那些故意逃避债务的老赖们的日子不再好过。出行限制、消费限制、影响个人征信甚至影响下一代考学成长,一个个措施的出台,标志着社会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解决执行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

  据统计,2018年以来,解放区人民法院拒不履行报告财产令义务的案件628件、报告财产令后自动履行的案件112件,信用惩戒成效显著。(王辉 张永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