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小小蒲公英撑起“致富伞”

2019年02月28日16: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蒲公英全身是宝,既能加工成药材、茶叶出售,还能当蔬菜直接食用。”2月27日,淮滨县栏杆镇藕塘村明峰种植基地负责人崔明峰说,“蒲公英一年正常四茬儿,好的年份可收五茬儿,俺去年试种了六十亩,收了五茬儿,全被河北客户买走了”。

  据了解,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婆婆丁等,种子上有白色冠毛结成的绒球,花开后随风飘到新的地方孕育新生命。种植蒲公英不用怎么管理,第一年撒下种子后,它会自己繁育,可生吃、炒食、做汤,是药食兼用的经济型植物,每年从3月到11月都可以收割,像割韭菜一样。

  种植蒲公英之前,崔明峰在家人的帮助下就已经有了近十年的种养殖经验,自家经营着80多亩的鱼塘已经有十几年。“看到去年的行情好,家里人鼓励我再多种点,我今年准备扩大到一百亩。”崔明峰说,“去年俺们自己炒制的干蒲公英茶卖到一斤20块,今年准备再上一台炒茶设备” 。

  “种子是从河北引进的,那边的客商到了成熟期再过来收鲜叶。”该种植基地合伙人李立群告诉记者,每茬蒲公英产鲜叶600多斤,做草药市场价是每斤1元左右,做鲜叶市场价为每斤3—5元,每亩效益2000——4000元。除了叶子,蒲公英的根部可做中草药,价格在每斤18元左右,3年后每亩蒲公英根可卖6500元左右,远远超过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收益。

  “现在蒲公英还在示范种植阶段,等到技术成熟后,将带动更多的农户和贫困户发展种植蒲公英。”藕塘村致富带头人王金明说。在吸纳更多的贫困户种植蒲公英后,该蒲公英种植基地将依托王金明的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蒲公英种子和技术指导,并签订回收协议,保证贫困户每亩蒲公英至少每年增收1500元,合作社以加工蒲公英茶、蒲公英菜和作为中药材直接销售的形式大力发展此项产业。

  “村里的扶贫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多次考察学习,并与村民代表共同召开会议研究,计划发展以蒲公英为主导的中草药种植产业,改变藕塘村多年种植水稻、小麦等传统农作物的现状。”藕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威告诉记者。据了解,藕塘村全村有151户贫困户,除了外出打工的,大部分人还是通过种植小麦、水稻来维持生计,但是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户现状。该村通过建设多彩田园基地、扶贫车间,鼓励扶持农户种植多种经济作物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薛小磊 韩浩 秦怡欣 朱丝语)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