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乍曲镇驻村书记李春晓:用心扎根是关键

2019年02月28日16: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李春晓,内乡县乍曲镇上庄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从2017年11月15日,驻村的第一天起,李春晓便把上庄村当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入户走访,摸实情;与村民拉家常,交朋友;听群众说真话、实话,甚至是气话、恼话……仅七天时间,李春晓便对该村的地理、耕地面积、产业状况等了然于心,深入了解上庄村的贫困状况和51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一名派驻贫困村第一书记,李春晓深知村党组织在同步奔小康路上的关键作用。为建强支部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李春晓积极抓好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为帮扶村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千条理、万条理,脱贫致富是硬道理。李春晓说:“在村里,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村两委干部和我一起努力;在村外,还有知冷暖的‘娘家’在支持着我”。这个“娘家人”就是县农机局。局里组织帮扶队伍开展党建对口系列帮扶,助推党建与精准帮扶的深入融合。

  解民忧,“泥水路”变水泥路。过去,下雨天,走进滕沟组就能体验到粘掉鞋跟的泥水路,看到背着孩子蹒跚送学的家长......经过努力,在“娘家”农机局、移动公司的主要领导积极协调下争取资金24万元,硬化了滕沟组和村部2.5公里水泥路。

  现在的滕沟组,宽敞整洁的水泥路连村入户,老乡们一见李春晓都说: “感谢你啊,好闺女,俺们现在走上真好的路!”

  2018年以来,共协调上庄村打井3眼,修路3.8公里,新建村部5间,并配套了电脑、桌椅等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转思路,贫困户变产业工人。上庄村位于南水北调汇水区资源保护区,养殖业受限制,群众增收成难题,经过前期的考察和村支两委努力,采取“党支部+技能人才+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在杏岈、雷岈、上庄三个组栽种无花果500余亩,解决群众务工28人,其中徐国恩等10余户贫困户,流转了土地,还在基地打工,每月收入1500元,成了“收租金、领薪金”的产业工人。徐国恩逢人都说:“咱也跟城里人一样按点上班,按月领工资了。”

  群众的需求是“第一信号”,只有真心扎下根,融入村里,真正为民排忧解难,才能实现“第一书记”的价值。眼下,整个上庄村美了“面子”,富了“里子”,正焕发出勃勃生机。(生俊东 樊迪 刘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