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上集镇: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助推农民脱贫增收

2019年02月28日1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春伊始,淅川县上集镇党委政府为确保产业稳步发展,不断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传统板栗产业,助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致富。

  板栗产业是上集镇传统优势产业,是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渠道。这两天,上集镇聘请了迁西板栗种植技术能手深入种植基地,传授科学管理板栗先进经验,提升板栗科技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在老坟沟村万亩板栗基地,技术员就栗树修剪、病虫害防控、林下管理等技术环节作现场示范,并现场解答农户在生产管理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农艺师史正宽说:“我们两位通过这几天调查,你们这个地方特别适应板栗的生长,土质是酸性土质,由于这个管理不善,这个产量非常低下,缺乏修剪技术通过我们传授的修剪技术,通过这几天的修剪,它这个产量跟去年同年比能提高到10%到15%。在连续的两年之后提高到30%到40%。”

  现场气氛热烈,通过交流互动,学员们受益匪浅。参加培训的群众纷纷表示,将根据技术培训的内容,改变经营管理方式,加大板栗年产量,实现增产增收。

  上集老坟沟板栗基地种植大户王全成说:“这几天通过学习我也确实学到了一些真东西,我懂得了哪些是内膛枝,哪些是重叠枝,哪些需要剪去,哪些需要砍掉。我想在今年组织几个人,给我那重新修剪修剪,使产量提起来,然后使我周边这些种植小户给他们带动一下,使他们的产量提起来,也增加他们的收入,使他们的经济效益在原有基础上有个新提升。”

  在完成板栗修剪改良的同时,上集镇还对修剪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树枝、枝条进行收集粉碎,用于栗子蘑菇菌袋,进一步扩大产业链条,走产业化、集约化道路,真正发展成为产、供、销、研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成为农户增收的主要渠道,额外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近年来,上集镇党委政府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保产业稳步发展,加快贫困村民脱贫致富步伐,通过采取“坚持科学规划、注重示范引导、强化科技支撑”等方式,引导农民积极推动传统板栗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把传统种植产业发展壮大,助推农民脱贫增收致富。(生俊东 马黎媛 徐鹏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