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里得救治 山西唇腭裂女孩在南阳重新绽放笑容

2019年02月28日16: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3日上午9时,在南阳市口腔医院四楼病房,童童爸妈将14岁女儿郑重地交给护士,目送孩子进入手术室的那一刻,他们不禁红了眼眶……

  慕名而来,跨越千里来宛求医

  14年前,童童妈妈怀了二胎,家里人非常欣喜。由于头胎是男孩,爸爸妈妈盼着二胎是个姑娘。由于当时经济条件差,爸爸妈妈做了一件14年来后悔莫及的事情:没有做四维彩超。

  童童生下来后,嘴唇、上腭、牙床全部裂开着,医生沉重地告诉他们“孩子患有先天性唇腭裂和牙槽突裂,长大后需要手术治疗。”爸爸妈妈当时就懵了,不知所措。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缺陷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发音及进食。

  在孩子出生后的两三年内,爸爸妈妈带着童童在当地整形医院进行了唇腭裂修复。由于当时医疗技术有限,随着年龄的增长,童童的唇部、鼻部出现了疤痕畸形,裂开的牙床有个大缺口,长不出牙。童童在上学期间,时不时地遭到不少学生的异样眼光,性格变得内向、自卑,不爱说话,不爱和同学们交往。爸爸妈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这,成了他们的一块心病。

  今年春节期间,爸爸妈妈听亲戚说河南省南阳市口腔医院,在唇腭裂治疗技术方面全国很有名,已经为2.2万余名患者免费做了手术,他们邻居家小孩就是在南阳市口腔医院治疗好的。为了让孩子健健康康,绽放灿烂的笑容,从没出过县城的爸爸妈妈决定带童童乘火车从山西临汾长途跋涉500多公里到河南南阳寻找“微笑”。

  精心手术,优质服务重获新生

  过完年患者较多,科室出现了就诊的“小高峰”,但是对于这位来自山西的女孩童童,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蒋子超主任特别重视。蒋主任说:“全国有316家微笑列车唇腭裂免费修复手术定点医院,患者千里迢迢从山西临汾赶到咱南阳市口腔医院看病,充分说明他们对医院的信任,是对我们医疗技术水平的肯定,我们必须比平时更加认真细致,不能让患者及家属失望。”当天蒋子超主任详细检查了童童面部情况,发现她除了唇裂术后畸形,鼻畸形外,还伴有双侧牙槽突裂。

  专家蒋子超告诉童童及家长:“根据唇腭裂序列治疗时间,这次可以给童童做齿槽突裂植骨术,需要从童童的腰部髂骨处取少量松质骨,移植到牙床上,将裂开的牙床修复好。这对童童的髂骨没有影响,等到牙床恢复好,18岁成年后就可以在缺失的牙床上进行镶牙。唇鼻部二期修复,可以再过一段时间进行免费修复。”

  经过严密的术前检查,23日上午,在全身麻醉情况下,对孩子进行手术修复,手术进行的很顺利。

  “这个姑娘真受罪,唇腭裂手术需要序列治疗,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手术了!”看到孩子安全返回病房,悬在童童爸爸妈妈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

  “童童,现在咋样?髂骨伤口疼不疼!腰部腹带主要起加压作用,有利于伤口恢复,现在还不能去掉。”护士长周阳走进病房问道。“现在不怎么疼了!”童童笑着咧着嘴说。

  “谢谢您们这些天的关心和照顾!国家的政策真是好啊!感谢微笑列车基金会,感谢口腔医院,感谢白衣天使们,是你们给了我们孩子第二次生命!”童童爸爸妈妈脸上洋溢着笑容,激动地说。这一刻,只见他们的笑容很美很美……(生俊东 高艳红)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