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全民植树忙 增绿助“创森”

2019年03月01日09: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或挥锹培土,或扶正树苗……2月28日上午,息县8600余名县直机关及各乡镇干部职工来到濮管区洪洼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通过“公仆林”、“廉政林”、“乡村振兴林”、“卫士林”等11个以各单位工作和行业特色命名的主题林,分区划片进行栽植。大伙们挽起衣袖,两三人一组,一时间,人影、树影聚为一体,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与欢乐。

  一排排树苗错落有致、迎风挺立,把山坡装点得生机盎然。这次义务植树活动共栽种银杏、松树、西湖海棠、樱花等各类苗木96280株,植树面积1440亩,大地新绿绽放,传递着春的生机与活力。

  据悉,自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创森工作开展以来,息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一系列工作部署,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履职担当,形成层层抓落实,人人有担子,个个有压力的工作格局。

  添绿增艳,让绿的底色更加厚重。创森过程中,息县统筹结合,科学规划。努力打造“六化”推进的标准和样板,坚持从改善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层层落实造林任务,不断扩大林木覆盖率,计划实施造林总任务55650亩,其中山区森林化建设1万亩,平原林网化建设1.42万亩,城市园林化建设新增公园绿地4200亩,乡村林果化建设发展特色经济林0.2万亩,廊道林荫化建设生态廊道绿化2万亩,庭院花园化建设5250亩。

  打造精品亮点,树立标杆。高标准规划,高质量栽植,重点推进淮河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濮公山沿淮山区造林工程、600亩集中连片示范工程和路肩培护造林等工程。县林业局负责人说到:“全县23个乡镇(办事处)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打造精品亮点工程,各项工程造林规模大亮点多,行动快标准高,示范带动效益好,实现了息县全方位全覆盖推进国土绿化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

  以项目工程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和体制,积极探索政府、集体、个人共同参与造林的“林业+”模式,解决好造林用地、造林资金等问题。

  “全县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启动后,我们立即研究部署”全乡划分为4个战区,专班推进,严把质量关,坚持高标准紧紧结合人居环境和村庄美化进行路肩培护绿化。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各村绿化植树全部承包给了公司和成功人士,实现村集体每年固定的收益或分红。”白土店乡党委书记陈志刚在分享经验时说到。

  通过全县动员、全民动手,强力推进生态建设步伐;开展多种形式的植树活动,与村镇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推进生态建设进程,绘就了一幅“人在林中走,车在画中行,推窗见绿”的美丽画卷。

  截止目前,息县已完成新造林面积48792.9亩,其中生态廊道20698.6亩,农田林网20018.5亩,特色经济林3194亩,荒山荒坡造林1500亩,乡村绿化美化1730.8亩,其他造林1651亩。(薛素芬 赵国民 余江 胡译丹)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