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卫东区千人大会战 开展国土绿化集中行动

2019年03月01日16: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月28日上午,根据“森林河南”建设统一部署,平顶山市卫东区四大班子领导和区委各部委、区直各部门及光华路街道办事处、程庄村村民共700余人,齐聚程庄村取缔煤场生态修复区,开展义务植树集中行动,吹响了北部山区生态修复攻坚战的号角。

  此次植树的主会场位于市区东北部,焦赞山东郦,属于平煤八矿的旧采区。以前,该处有大小煤场70多处,存煤30多万吨,对山体和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近三年,卫东区委、区政府重拳出击,采取严厉措施,全面取缔煤场,有力遏制了环境污染行为。为有效进行生态修复,卫东区积极邀请河南农业大学专家,对此处进行勘察和规划,根据环境和土质选取7个品种桃树苗,以“春季花漫山,夏秋月月果”的规划,采用起底煤矸石、粉煤灰等废弃矿渣并覆盖黄土的方式,全面进行土地平整和整治,分区域立体布局栽植果树。本次主会场植树面积约80亩,植树6000余棵。卫东区其他6个带村街道办事处设立了植树造林分会场,各自组织100人以上的集中行动,植树面积达65余亩,植树5000余棵。

  今年以来,卫东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开展全区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涉煤货场、盗采砂石场、停车场等“三场”植树造林为契机开展北部山区生态修复,以东湛河、煤泥河等河道绿化打造绿色景观,共开展河道绿化6200多米,植树造林面积约1200亩、10万余棵。以乡村绿化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完成绿化通村道路33.5公里,种植林果园1097亩,村内房前屋后栽种月季、香樟、竹子、红叶石楠、枣树、柿树等各类花果树木23.2万棵(株)。

  “下一步,卫东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以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克服煤场煤矸石、煤渣、粉煤灰等固体废弃物底层厚以及地形错综复杂的不利条件,抢抓植树造林有利时节,将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推向高潮,全力修复北部山区生态环境,重塑鹰城之肺,让绿色成为北部山区的主色调。”卫东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蔡长伟 何洋 高鸿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