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村里来了个“吉时蛋”

2019年03月02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这些‘吉时蛋’装箱后会运往北京商场售卖,我们在那边有专门的公司,市场销售行情很好。”2月28日,在淮滨县三空桥乡宋庄村鼎辉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负责人郑培德正指挥工人搬运制作好的成品“吉时蛋”。

  郑培德口中的“吉时蛋”,其实就是我们餐桌上的“常客”——皮蛋。然而,这小小皮蛋的制作,可让郑培德下足了功夫。“皮蛋口感Q滑,清热去火,很多人都喜欢食用。然而皮蛋制作工艺虽简单,想要做好却不易。最开始我做的皮蛋总是嫩了、老了,或带苦味、土腥味,虽然用的材料一样,但配比用量不同,就会差之毫厘,谬之千里。”郑培德谈起‘试水’阶段颇感无奈。

  然而,成功永远眷顾勤劳善思的人,为了做好他满意的皮蛋,郑培德四处考察市场,终于在北京干货市场找到了口感满意的皮蛋,他一路尾随供货商找到了皮蛋的制作者,经过多次登门拜访,如愿以偿地拿到了皮蛋制作的“秘方”。2017年,郑培德一切准备就绪,投资300万元,成立鼎辉食品有限公司,并为主打产品皮蛋注册了“吉时蛋”的品牌。短短两年时间,“吉时蛋”凭借晶莹剔透的“颜值”和醇香味美的品质,发展势如破竹,目前已远销上海、北京、广州、福建、驻马店等地,最高一天的销售量就可达8万枚,成为该县特色农产品的一支“独秀”。

  “没想到这小小的皮蛋,老郑也能弄出个新花样。他制作的皮蛋晶莹剔透,点点雪花镶嵌其中,味道醇香,据我所知淮滨没有别家能与之比拟。老郑自己富裕的同时也不忘乡邻。”该村支部书记郑金明夸赞道。“目前,他的皮蛋厂已为20余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其中好几位均有重病或残疾。皮蛋厂让他们不出远门就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为实现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闯出了一条新路。”

  “我们县蛋鸡数量规模都太小,我们公司用来制作‘吉时蛋’的鸡蛋基本全是外调,本地蛋鸡每天的产蛋量只能用来临时应急。冬季虽然是皮蛋制作的淡季,但每天来公司进货的车辆仍是不断。现在县里在推广精准脱贫‘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目前,我们已经和安徽六安的林天霞老板合作,下一步将通过电商方式把‘吉时蛋’推向全国各地,最终让‘吉时蛋’在宋庄村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厂长魏培明信心十足地道。(薛小磊 韩浩 朱丝语 秦怡欣)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