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政协委员祖恩厚:加强洛阳市城市地下管线通道综合管理

2019年03月04日12: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城市地下管线是现代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包括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供暖等多种地下管线,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因为其深埋于地下,各单位和个人往往有意无意的忽视管线的存在,因各种原因造成的各种管线问题时常出现,给企业的生产、居民的生活带来了多种不变。

  洛阳市政协委员、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科研秘书、经济学博士祖恩厚建议,加强洛阳市城市地下管线通道综合管理的建议。

  祖恩厚表示,近年来,随着洛阳市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供暖等单位对自己管辖的管线都进行了大面积的新装、改迁、改造等工程,但各单位缺乏统一规划、统一管理,都是各自为营,导致洛阳市城市道路出现重复开挖现象严重。究其原因是各单位之间缺乏配合,各单位城市地下管线资料没有互通共享,城市地下管线通道“多龙治水”管理混乱等。因管线维修需要经常开挖道路,不仅破坏了城市道路的完整性,缩短了城市道路的使用寿命,还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影响居民出行、引起交通拥堵、增加交通安全隐患以及环境的污染。

  祖恩厚建议,加强政府集中监管。根据《洛阳市城市规划管理条例》《洛阳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成立城市地下管线通道综合管理小组。对我市城市地下管线通道进行普查,对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供暖等部门现有规划进行协调整合,编制洛阳市城市地下管线通道综合规划,提高我市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地下管线综合管廊集中管理。鼓励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过程中,采用地下管线综合管廊技术,将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供暖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从经济成本角度看,综合管廊使用寿命长,管线维护成本较低,各类管线管理也更为便捷。节约土地资源,很大程度上能改善城市整体环境。

  建立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地下管线原始档案管理,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供暖等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组织下,实现信息即时交换、共建共享、动态更新,建立完善我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满足我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和应急等工作需要。推进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与智慧城市管理系统相融合。(张扬 郭亚鹏)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