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04日14: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日,河南省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任务,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市法院工作。南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德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中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鹏主持。中院全体干警和受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全体干警在视频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南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涛宣读了表彰决定,院领导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颁奖。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薛红喜对全市两级法院案件质效和执行质效情况进行了讲评。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铁松健宣布了全市法院关于开展司法作风提升年活动方案。

  南阳中院院长秦德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省法院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中院党组开展专题学习24次。各基层法院普遍建立第一时间抓政治理论学习的常态化制度。二是始终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审判质效持续稳定向好。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3544件,审执结128987件,主要体现为“两个提升、两个下降”: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提升,积案存案大幅下降,信访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三是始终坚持担当实干,服务保障大局依法有力。依法服务和保障“三大攻坚”“两轮两翼”“九大专项”及中心城区建设等重点工作,为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实施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四是始终坚持求实创新,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95%以上的案件由独任法官和合议庭自主定案。五是始终坚持奋力争先,特色亮点扎实纷呈。连续10年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在报纸开辟专栏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搭建“社会-媒体-法院”沟通桥梁。六是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更加严格规范。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敢于刀刃向内,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惩违纪违法行为。

  秦德平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全市法院还存在案件质效还不高,内部管理不到位,信息化建设短板较多,司法改革的相关要求还没有落实到位,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到位,司法作风建设等还存在不少问题,必须认真对待、深刻反思,抓紧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秦德平要求,全市法院要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工作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增强忧患意识和政治责任感,提高工作预见性,强力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审判执行高质量和司法服务水平高质量,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南阳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生俊东 刘亚磊 刘跃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