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法院规劝“老赖”不可心存侥幸 微信钱包也能扣划

2019年03月04日15: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支付越来越方便,尤其是年轻人已经习惯新的生活方式。中牟县27岁的小冉姑娘也和身边的朋友一样,早就把微信“钱包”当成了真正的随身“提款机”。

  然而春节刚过,小冉竟发现自己微信“钱包”里只剩下十几块钱,这下她可急了。细算下来,过年期间她通过微信收到的各种红包就有5000元之多,怎么会没有了呢?而且自己平时用手机也很谨慎。于是,小冉第一时间向微信客服了解了情况,在得知自己“钱包”里的5000元是被法院强制扣划后,她想起了去年在上海打工时家人代收的一份法院专递,小冉决定推迟外出打工,把这件事情搞清楚。

  2月26日,小冉来到中牟法院执行局,经过查询,她找到了办理自己案件的执行员。执行员李慧琳刚向她说出申请人陶某的名字,小冉心里马上就知道怎么回事了。“我知道自己被判赔偿老陶16000元,但是不知道你们能直接扣划我‘微信钱包’的钱。”面对法律意识如此淡薄的被执行人,李慧琳耐心地向她讲解了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严重后果。

  得知自己微信钱包里的5000元是被法院依法扣划,并且了解到自己已经纳入失信黑名单,小冉当场将剩余的11000多元执行款全部履行。李慧琳介绍,一些“老赖”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千方百计去转移、隐匿名下财产,这不仅是一种失信的行为,严重的还涉嫌违法。如今科技越来越发达,法院通过系统掌握被执行人财付通账户有一定资金后,就会依法采取相关措施,及时保护申请人的权益。

  据了解,其实小冉的案件案情并不复杂,因为在2018年6月的一起交通事故中,她负主要责任,法院判决她赔偿对方16000元。判决文书生效后,由于小冉一直逃避不愿面对,并且思想上不以为然,直到陶某申请强制执行。

  虽然收到了法院的执行通知书,也接到过执行人员的电话,但小冉始终认识不到自己行为的严重性,更不了解法院对被执行人采取的措施。幸运的是,小冉通过本次事件,及时履行了生效判决义务,同时也深刻学到了法律知识,促进了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学法、知法、懂法、用法。(王君杰 黄芳 刘朦)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