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芝田镇:党建引领聚合力 产业联动助脱贫

2019年03月05日15:45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郑州3月5日电 巩义市芝田镇位于巩义市中西部,距中心城区8公里,紧邻省级产业集聚区、巩义市军民融合产业园等工业园区,以净水材料为主导的工业企业多,是有名的净水材料之乡。相对于整个巩义市的低山丘陵地形地貌而言,境内土地平坦,伊洛河横穿南北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充沛的水源,沿河土地多,农业发展自然条件好。为破解工业企业对贫困户用工门槛相对高、不对口、不灵活,沿河土地种植结构单一、土地产出及利用率低、带贫能力弱等难题。2018年,芝田镇对镇域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判,采用“党建引领、工业支撑、农业搭台”模式,利用沿河带贫基地集体土地,开发建设产业扶贫项目玻璃温室大棚,逐步探索“激活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商贸服务业”的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子,实现集体经济壮大和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

  党建引领,凝聚产业帮扶合力。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解决党建与脱贫攻坚产业扶贫链接不紧、产业发展党建作用发挥不够、党支部在扶贫方面各自为战、向心力不足等难题,彻底摆脱党建与扶贫两张皮现象。芝田镇采用“党建+阵地建设”方式,引导镇内10余家非公企业党支部与金鑫农业合作社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创造性的将产业扶贫项目作为非公企业支部联建的阵地和载体,通过常态化支部联建、开展党员活动、党员“1+1”带领贫困户劳动等方式,建强活动阵地、扶贫载体,加深了各支部的联络和沟通,调动了社会各界有效资源,多点发力推进产业扶贫,形成“组织共建、项目共抓、难题共解、成果共享”的产业帮扶合力。目前,项目累计流转土地1500余亩,使500余户群众每年收益1100元/亩,每年为村集体带来6万余元的经济收入。

  产业联动,激发精准施策活力。芝田镇工业企业有一定规模,净水材料企业众多,经济效益高;农业发展土地、水源等自然禀赋好;针对工业企业对于贫困户就业门槛高、不对口,农业发展上沿河土地种植结构单一、产出效益相对较低等难题。芝田镇打破产业壁垒,认真分析各类产业及资源优势,探索实施“激活工业支持农业、农业发展搭建就业平台”方略。镇内10余家企业与金鑫农业合作社共建共享,合作社根据企业需求,制定种植方案,企业自主认购大棚,保障产出及稳定的市场收益,促进高效农业大棚项目发展,进而为贫困户因人设岗,灵活供岗,量身打造全天、半天工作制。目前,9名贫困户已稳定就业,月收入700-2000元;27户58人贫困户稳定增收,户年均收益1333元。在金鑫农业合作社玻璃温室大棚内,工作能力强的可以从事后勤管理岗,劳动能力弱可以从事修剪环卫工勤岗,轻度残疾的可以从事自由采摘岗,真正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幸福感。不仅实现了精准施策、靶向落实、高效帮扶的目标,还将促进工农业资源优势互补、一二三产协调联动发展。

  高标推进,完善产业发展链条。针对产业扶贫项目发展功能单一、业态少、产业协同发展链条不完善等难题。芝田镇采用一二产联动发展思路,提升规模效益,催生带动了三产发展。玻璃大棚的建设,促进三产业态发展更加的丰富饱满。紧抓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先机,发挥郑洛产业走廊、康芝路与310国道交汇等交通区位优势,根据产业特色先后举办葵花节、菊花展、油菜花节、草莓采摘节、百合花卉展等节庆活动,与各类学校、家庭联合开展亲子游、学生游、情侣游及大棚科普研学活动,实施精准宣传营销,提升影响力;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店对接等合作,拓展项目发展空间。项目集休闲、观光、科普、采摘于一体朝着多元化的方向,使扶贫产业的壮大与持续发展更具生命活力,扶贫项目的功能从单一的输血扶贫基地华丽转变为带动一三产融合发展的龙头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增添发展活力,达到以扶贫项目助力整个镇域内产业协同发展、平衡产业结构的成效,促进乡村振兴。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