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四个突出”助力年轻干部成长进步

2019年03月05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去年以来,沁阳市把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作为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来抓,健全完善持续发现、培养锻炼、适时使用、管理监督的成长链条,通过“选、育、用、管”构建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选拔模式,促使了一批年轻有为、充满活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突出政治标准“选”。该市根据《焦作市委组织部关于实施年轻干部“双挂双学两提升”培养工程的意见》的选派要求,坚持把政治素质考察作为选人用人的重中之重,对符合选派条件的年轻干部,通过走访了解、谈心谈话、考核评议等方式,深入考察了解年轻干部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的表现,共选派7名干部到焦作市进行培养锻炼,其中挂职锻炼3人,学习锻炼4人。该市认真落实省委《关于适应新时代要求大力发现储备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实施意见》,将符合政治标准、工作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列入后备干部库,优先培养、锻炼和使用。

  突出增强本领“育”。该市认真贯彻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了《沁阳市年轻干部培养锻炼计划》,定期举办春秋季青年干部培训班,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和知识水平。召开“安排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参加脱贫攻坚工作见面会”,从14个市直部门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村(社区)脱贫攻坚一线进行墩苗历练。该市印发了《关于组织全市年轻干部自愿报名参加“三农”工作的通知》,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共20名优秀年轻干部自愿服务“三农”一线,为“三农”工作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和强劲动力,让年轻干部逐步成长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突出人岗相宜“用”。该市按照“人岗相宜,能岗相适”的原则,根据选派到一线年轻干部的能力特长合理安排工作分工,有意识地多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工作重心向基层党建一线、经济发展一线、精准扶贫一线倾斜。该市探索破除“论资排辈”“隐形台阶”,通过放宽报名条件让更多优秀年轻人才进入选拔范围,鼓励年轻干部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和竞争性选拔活动,给予年轻干部更多“崭露头角”的机会。该市加大优秀年轻干部提任力度,对综合素质较高、工作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优先提拔使用,目前提拔6人、平级重用1人,树立起注重基层、崇尚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

  突出抓小抓常“管”。该市坚持“严”字当头,把严格认真贯穿到年轻干部监督管理工作全过程,经常性地开展警示教育,并把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工作圈管理和社交圈管理统一起来。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年度考评等制度,及时掌握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扯袖子、早纠正。该市制定了《关于加大不胜任不担当干部调整力度的实施办法》,深入整治庸政懒政怠政、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不胜任不担当干部严格进行组织处理,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使年轻干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自觉做到不忘初心、踏实工作、勤政为民。(王辉 孟腾飞 毋巾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