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阳市:慈善+扶贫模式成效明显

2019年03月05日17:0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以来,河南省沁阳市立足慈善捐助优化政府“全方位兜底”救助机制,积极探索“慈善+扶贫”工作模式,通过慈善救助参与扶贫工作,健全组织架构、激发社会能量,开展了多项扶贫、助困、助医、助学等项目,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持,并取得显著实效。

  沁阳市以慈善协会为统领,在13个乡镇(办事处)和工商、教育、卫计委、食药监等4个行业部门,成立了17个慈善协会工作委员会,通过健该市全市、乡两级慈善网络,进一步夯实了慈善扶贫阵地,确保了募捐和救助工作经常化、程序化、规范化。

  该市通过“三激发一带动”,即激发乡镇活力、企业活力、个人活力,发挥典型示范带动,汇聚社会扶贫合力,全年募捐各类善款547万元,形成了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参与的良好风尚。

  去年以来,沁阳市慈善+扶贫工作模式硕果累累。产业扶贫方面,投入58.8万元在基础设施、扩规增效上,大力扶持扶贫产业发展和扶贫项目建设。其中,资助西万镇“仔猪寄养”到户增收项目资金28.8万元,覆盖贫困群众72户;资助西万镇养生茶加工项目30万元,覆盖贫困群众29户。

  健康扶贫方面,该市开展了“有病无忧”医疗众筹活动,资助50名贫困群众4万元。对36名重特大疾病贫困患者给予慈善大病医疗救助,发放救助金17.55万元。春节前,该市对181名患重大疾病的贫困群众给予临时性帮扶救助,发放救助金10.86万元。为7名贫困户发放血液透析救助,目前已发放救助金4600余元。

  教育扶贫方面,该市开展了“学子圆梦”教育众筹活动,资助100位建档立卡优秀学生5万元;在该市全市遴选了建档立卡、低保、特困等困难家庭新入学的品学兼优大学生30名,发放助学金15万元;对该市31名贫困高中生和大学生发放助学金3.47万元。

  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该市投入73万元资助崇义镇西苟庄村、常平乡九渡村、西向镇解住村等15个贫困村文化广场、排水沟、道路硬化、美化绿化等公益设施建设,改善贫困群众人居环境。

  此外,沁阳市坚持扶贫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形成“脱贫靠自己、勤劳致富光荣”的理念,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资助六个乡镇爱心超市(驿站)建设资金20.44万元。该市持续加大救助力度,积极开展各项救助活动,共救助贫困户520户31.2万元。(王辉 庞书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