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布局“1343”工程 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9年03月06日09: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挥锹铲土、扶苗培土、浇水封土……近日,荥阳市四大班子领导与800余名局委职工、乡镇干群、企业代表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现场,大家配合默契,动作熟练,劳动现场繁忙而有序,共栽植雪松、栾树、法桐、女贞等苗木6000余棵,栽植面积70亩。一棵棵新栽植的苗木亭亭玉立,在和煦的春风里,为荥阳大地增添了丝丝绿意。


  据悉,大力推进冬春义务植树活动只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荥阳的一个步骤。2018年,荥阳市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年谋划实施生态项目55个、完成投资27亿元,浮戏山森林健康养生园等21个项目竣工,完成营造林1.8万亩,新增城市绿地196万平方米;恢复治理矿山1688亩,清理整改黄河湿地人类活动监测点位59处;探索实施“河长+警长”制,得到水利部充分肯定;获评2015-2018年度郑州市水利建设“中州杯”。

  新的一年,为全面掀起生态建设工作新热潮,荥阳市组织召开了2019年生态建设动员大会,紧盯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目标,高质量建设森林、流域、湿地、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大力“增绿、增水、增湿”,全面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突出抓好“1343”工程,即:一环三河四湿地三多。


  一环,重点在万山、广武山、邙岭等山体实施植树造林工程,抓好育树造林、退耕还林等大规模工程造林,确保完成国土绿化1.5万亩,打造以东部南水北调干渠生态绿化带、西部大索河生态水系、南部塔山森林公园、北部郑州黄河湿地荥阳生态体验区为重点的绕城生态环。

  三河,以索河整治为主导,对枯河、汜河及中小型水库等全市水系进行高标准规划建设,配合实施郑州市牛口峪引黄工程、郑州市陆浑水库西水东引工程,谋划实施索滨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丁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胜利渠干渠及北支渠维修加固工程等,着力构建系统完善、循环通畅、丰枯调剂、多源互补的流域生态系统,打造水域靓城。


  四湿地,通过退耕、退荒、退牧等途径,重点抓好健康生态谷一期景观工程、荥阳市湿地公园、索河丁店水库东南岸整治项目、荥阳市黄河湿地生态体验区等项目建设,发展湿地农业、湿地旅游、湿地文化,全面提高湿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多,抓好街头游园、生态廊道、公共绿地等项目建设,打造市域内的森林公园、生态休闲区等多个游园,市域内铁路、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等交通路网两侧多个生态廊道,重要出入市口、高速下站口、道路等多个节点,着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绿色荥阳。

  “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今年谋划重大生态建设项目25个,总投资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从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荥阳市委书记宋书杰说。(王君杰蒋士勋)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