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岞曲镇:深度贫困村的华丽转身

2019年03月06日17:0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清泉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如果只听村名,人们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它和深度贫困村联系在一起。但“有山没水耕地少,羊肠小道绕山跑,破矮石屋烂棉袄,一年收成吃不饱”却是它过去的真实写照。

  由于地处山区,虽说是“山”,但没有可利用的资源,满山都是“黑石头”,并且由于地理地质的原因,水源缺乏,群众饮水大多在低洼地方挖的水坑内取水,或自己挖个水窖雨天收集屋檐的雨水,不仅卫生条件没有保证,遇到旱天群众还要到5公里以外的水库拉水饮用。同时由于耕地较少,并且大多耕地在山半坡上,机械无法进入,耕种条件差,加之运输不便,群众只能种植一些基本的小麦、玉米等作物,没有成形的支柱产业,群众一年到头基本没有什么收入,全村685户2121人中就有建档立卡户193户455人。脱贫攻坚以来,在上级各项政策扶持下,在党委、政府的帮助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联户组长、贫困户的共同努力下,贫困落后面貌得到明显改变。

  实施到户增收。全村193户贫困户全部参加了聚爱(养猪)、聚能(光伏)“两个全覆盖”,通过参股方式,每户每年可获得聚爱专业合作社3200元的分红,聚能公司3000元的分红,贫困群众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

  实施技能培训。积极与上级部门结合,举办和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培训主要内容为家政服务、养殖种植、驾驶等,全村共有4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获得了技能资格证书,增强了贫困群众自食其力的能力,提高了劳动务工收入,目前贫困群众在县内及县外务工的有130余人,人均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

  找准产业定位。针对清泉村特点,有针对性的组织贫困群众及联户组长到与清泉村发展路径相似、但发展较快较好的地方学习参观,找准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路子,目前已走出一条黄姜、花椒、烟叶、有机蔬菜种植及大白山羊、土鸡、土猪、野鸡特色养殖等稳定增收脱贫路子。

  夯实民生工程。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对全村道路进行了硬化,目前清泉村主要道路已全部实现了水泥硬化,部分路段还铺上了沥青,群众出行不再是难题;全村群众全部用上了清洁卫生的自来水,全村通动力电率达到100%,户户通电率达到100%, 广播电视通过无线、有线、卫星三种技术全覆盖;建成了文化广场和标准化卫生室,改建了村民活动中心。同时,还对69户危房进行了改造,对“一方水土养育不了一方人”的19户54人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改善了贫困户居住条件。

  截至2018年底已脱贫184户432人,仅剩余贫困户9户23人(兜底户),贫困发生率为1.07%,已基本实现了稳定脱贫。清泉村已不再是过去的旧模样,正如群众传唱的那样:“山上种满大红袍(一个花椒品种),大白山羊成群跑,技能培训手艺好,外出务工收入高,通水通电小洋楼,美丽乡村画中游,文化广场把舞跳,都说党的政策好!”清泉村群众对未来充满了憧憬!(生俊东 胡海龙 王好)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