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脱贫致富带头人曹海成:养牛甩掉贫困帽

2019年03月07日10: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在叶县龙泉乡白浩庄村,曹海成用刚割的青草和着秸秆喂牛,“多亏了县里发放的小额贷款,我才终于养上了牛!”看着正在吃料的4头牛,曹海成感激地说。

  曹海成,今年52岁,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和大儿子患有智力障碍,4岁的小儿子正在上幼儿园,老母亲年老体迈,家庭收入微薄,全家5口人的家庭重任全压在曹海成一人身上。

  面对家庭现状,曹海成不气馁,他不断努力,一心想要改变贫穷现状:从2017年开始,家中养了20多只羊;村里有了公益性岗位,曹海成毫不犹豫地申请了保洁管理员;自己的4亩地收入微薄,曹海成又流转了6亩地,种植小麦、油菜、花生等作物……他还想要再养几头牛,但每头牛都要花一万元左右,由于缺资金,他的养牛计划一直被搁置。

  了解情况后,去年6月,县农商银行工作人员上门入户,和曹海成签订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合同,并当场发放贷款。该贷款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经营等,无抵押、无担保,并且财政全额贴息,贷款可使用3年。

  拿到贷款后,曹海成到邻庄娄帆村买了2头母牛和2个牛犊。养牛技术含量不高,春夏时节,曹海成总是到田间割草喂牛,秋收时,他又忙着青储秸秆饲料,备足过冬草料……去年年底,曹海成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十几只羊能卖一万多元,这4头牛下来也能挣不少钱,日子是越过越好!”曹海成扳着手指算起账来,脸上笑开了花。(蔡长伟 艾向华 焦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