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建设生态廊道 绘就美丽画卷

2019年03月07日10: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拉紧点儿,抻直了固定住,我去撒灰……”近日,在舞钢市尹集谢古洞村东地,两名工人正为生态廊道植树做准备。

  “明天树苗都拉回来了,为不耽误栽树,俺俩在这边拉线、撒灰,定穴后再挖树坑,这样快得多。”一名工人说。

  2017年以来,该市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不断掀起生态廊道建设热潮,绘就了一幅美丽画卷。

  科学谋划巧布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舞钢市市委、市政府高起点谋划、科学布局,大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将森林舞钢建设与全域旅游、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统筹考虑、同步推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今年该市的目标是完成营造林 1.204 万亩,其中山区及平原大面积造林 0.4 万亩,国家储备林及生态廊道建设 0.66 万亩,废弃矿山、矿坑生态修复面积 0.104 万亩;完成林下经济 5.06 万亩,其中林下种植3.26 万亩、林下养殖 1.8 万亩;完成苗木花卉0.04 万亩以及 37.67 万亩农田的防护林建设任务;创成森林康养基地 1 个、森林乡村 12 个;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县(市)创建。

  齐心协力建廊道

  日前,在该市庙街乡矿庙路,全乡志愿者和贫困户护林员100余人正开展植树活动。大家分工合作,挥锹铲土,扶苗填土,一派热闹景象。

  “一听栽树,乡亲们都愿意来,只要干得动,我就继续栽。” 庙街乡甘沟村77岁的五保户何结实是乡里贫困户护林员之一,他挥动铁锨,为树苗封土坑。去冬今春以来,仅经全乡贫困户护林员们亲手栽植的苗木已超1000株。

  正值播绿的黄金时节,在全市7个乡镇和铁山、红山、矿建3个街道的道路两旁,处处可见群众挥锨扬稿、培土植绿,积极为生态廊道建设做贡献。

  去冬今春以来,该市把生态廊道建设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之一进行规划,并把乡村以上道路、河道两侧和沿湖路两侧全部纳入生态廊道建设范围,坚持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选择刺槐、国槐、榉树等树种进行栽植。

  为做好此项工作,各乡镇和相关街道高度重视,对廊道建设实行目标管理,按照“谁种植、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完善管护措施,落实管护制度,保证了造林成活率、保存率。同时,抽调专人组成生态建设督查组,对造林情况进行督查,每周一通报、一排名。

  截至目前,全市已流转土地面积 3580亩,挖穴面积2070亩,栽植1000余亩,栽植各类果树品种3万余株。

  该市林业局负责人周英杰介绍,目前全市正在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并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全域旅游等工作统筹推进,重点是乡村林果化与庭院花园化建设,以增加绿量为重点,通过实施见缝插绿、墙体挂绿等多种绿化形式,着力建设村内道路果木林、村内空闲地休憩林、沟河渠塘景观林等,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做到开窗见花、出门见绿、抬头见果、处处见林的景观效果。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持续努力,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 35%以上,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守得住历史记忆,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情乡愁,为发展乡村森林旅游提供新平台,为传播生态文化知识、展示乡风文明提供新场所,最终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森林乡村。”周英杰说。(蔡长伟 杨巧云)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