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朱沟村:表彰先进 激发脱贫内生有动力

2019年03月07日10: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孝敬公婆,勤俭持家是本分,没想到还能得表彰。俺以后更得对俺婆婆好,要不老丢人!”近日,汝州市陵头镇朱沟村的文化广场,村民赵红团手举着亮晶晶的奖杯和获奖证书一脸郑重地说,在村里刚刚结束的2018年度朱沟村表彰大会上,她被村里授予“好媳妇”的荣誉称号,和她一起受表彰的除了15名“好婆婆”、“优秀教师”和“最美家庭”外,还有5名“脱贫标兵”也一起身披红丝带上台领奖。

  这5名“脱贫标兵”分别是靠知识改变命运的高留义,做淘宝云客服创业致富的“励志哥”王亚东,进城做环卫工的“自强模范”范立,家门口赚钱养家的栗长听,搞种植致富的栗栓夫妻。据悉,经过6年的脱贫攻坚,朱沟村已于2018年退出贫困村序列。

  “他家是俺朱沟村最有志气的脱贫标兵。一双儿女考上了大学,边上学边打工,他也干劲十足,种地、种菜两不耽误,是个脱贫致富的能手,俺村里的先进典范。”提起这次的“脱贫标兵”高留义,朱沟村村主任郭长明连连竖起大拇指。

  “这次表彰的初衷就是想通过表彰一批先进,树立一批典型,让群众认识到孝老敬亲、邻里和谐、自力更生这些中华美德的重要性,让大家学典型、争当典型,变‘要我富’为‘我要富’,让文明新风在朱沟落地生根,从根上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省信访局驻村陵头镇朱沟村第一书记王红军说。(蔡长伟 吴改红 王婉璐)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