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探索扶贫公益岗 激发脱贫内动力

2019年03月07日10: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呦,老王你今儿起得早呀!”“你也不晚呀!你看吧,今儿俺还要超你!”3月4日,舞钢市武功乡同关李村内,70岁的贫困户王胜杰和60多岁的贫困户朱班仓一边聊天,一边走到路边,开始今天的工作——刨树坑。

  不一会儿,又有十几名贫困户陆陆续续赶来了,看到这两位老人正热火朝天干着活儿,不由乐了:“呦,这二位现在不说怪话了,干哩比谁都勤!”

  “以前不是不知道?后来献民多次给俺做工作,现在不是知了?咱也不能落后呀!”两位老汉听到大家打趣,先是老脸一红,然后更加卖力地投入劳动中。

  他俩口中的“献民”是该市公路局派驻该村的扶贫工作队长李献民。去年6月,44岁的他来到村里后,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以工代赈等方式,整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保护等资金,挖掘公益性扶贫岗位,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农村卫生保洁、生态护林员、村级事务协管员等贫困群众能胜任的公益性岗位,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李献民还记得刚来村里时,就注意到这个村和别的村有些不太一样——全村还有贫困群众34户43人,大部分都是鳏寡孤独的老人,因缺乏劳动能力,“等靠要”的思想较严重。如何解决“养懒汉”的问题,成为他的当务之急。

  就在这时,他听到村主任王克明抱怨说,现在用工实在太贵——村里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雇个钩机干了俩月活儿,就要几万块钱,感觉不值当。

  闻听此言,李献民内心一动:村里卫生整洁、乡村林果化、生态廊道建设这些活儿也不算太重,何不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干活儿“挣工分”呢?

  他把想法说出来后,得到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于是他和村干部立即行动,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劳动。

  “大家岁数大了,也不能规定每天完成多少任务,只要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公分’照挣!”李献民把嘴皮子都磨破了,可大家的积极性依然不高。到了第二天约定集合的时间,只有七八名贫困群众陆续赶来,可他依然不气馁,带着大家去劳动。在他的带动下,参与的贫困群众越来越多。

  虽然大部分贫困群众都参与进来,但有个别人不以为然。尤其是王胜杰和朱班仓,天天去池塘边钓鱼,不但不参加劳动,还总在村里说怪话:“俺才不去干活哩,累哩不行,哪有钓鱼清闲?在村里打扫个卫生就发钱?哄人哩!”

  可到了月底,李献民召集贫困户在一起“发工资”,他俩看着看着就眼红了:“你看那个谁,身体还不如我哩,都能挣几百块?”“你看那个谁,脑子都不好使了,也能挣几百块,这叫啥事儿?”

  发完工资,李献民又公布了下月公益劳动的分配方案,俩老汉再也坐不住了,主动要求给他俩分配工作。李献民将村主干道两旁3200棵树的刷白工作交给他俩。两位老汉积极劳动,到月底领到几百元的工资时,喜笑颜开。

  “六改一增的时候,献民说俺的破瓦房不中了,要给俺盖新的。俺寻思着村里其他户改造时,俺没去帮忙,还说怪话,大家不会来帮我,没想到献民带着二十多个贫困户来给俺帮忙,可叫俺感动坏了。以后俺一定好好干活儿,‘挣工分’!”王胜杰感触颇深地说。

  贫困群众的劳动积极性被带动起来后,李献民趁势在村里开展了“比洁净、比精神、比贡献”活动,从“仪容仪表、户容户貌、勤劳奉献”三个方面建立了评比激励机制,充分调动贫困户和党群积极参与村内公益事业做贡献。

  60多岁的贫困群众牛爱,自从丈夫去世后,一度心灰意冷,整天窝在家里,不愿出门。李献民第一次去她家走访时,见到院子里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牛老太蓬头垢面,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李献民多次动员她参与村里的劳动,可她依旧不为所动。

  一天,李献民带着村里的贫困户来她家进行公益劳动,一上午光垃圾用三轮车清理出十几车。看到这么多人都来帮自家整洁卫生,让牛爱很有感触。随后,她也找到李献民,要求给自己安排公益岗位。

  去年临近春节时,李献民为进一步激发全村村民助力脱贫攻坚的动能,由市公路局驻村工作队牵头,在村内举行“比洁净、比精神、比奉献暨新春慰问演出”活动。会场上,驻村工作队与乡领导一起为评选出的3名精神面貌良好的贫困户、11名热心公益事业的贫困户颁发了铁锹、茶杯等奖品;又为全村35户贫困户发放了米、油、卫生纸等价值5000余元的慰问品。同时,还为5名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各颁发奖金300元。

  “真是想不到,今儿俺也能当一回先进。会上,又是给俺颁奖又是照相,心里别提有多美了!以后俺还要好好干,平时多参加打扫卫生和志愿服务活动,争取下回还能上台领奖!”活动当日,70多岁的低保贫困户吴东恒,手拿系着大红花的铁锹和茶杯乐开了花。

  吴东恒是村里的孤寡老人。早些年,家里的破瓦房塌了,他就一直寄住在哥哥家。后来侄子结婚生子,哥哥家的房子也不宽裕了,吴东恒每天心情都很郁闷。李献民了解他的情况后,将他列入了第一批“六改一增”的项目内。很快,吴东恒就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新房。从此,村里一有公益劳动,他总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干活儿也最卖力。第一季度就拿个3000多元的“工分儿”,还在表彰会上得了“热心公益贡献奖”。

  “新的一年,我们计划开发一批农村保洁、林木防护等公益性扶贫岗位,按照程序,选聘有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以岗位工作者身份,扶持贫困人口就业,并根据服务次数和质量对其发放报酬,不仅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问题,同时做好了生态保护工作。”谈起新一年的工作,李献民自信满满地说。

  “献民哥来村里后,真为我们做了不少工作。我们的村部早就破旧不堪了,又离村里的学校比较近,他就协调公路局另选了一块荒地,帮助建设了新村部,还打造3000平方米的群众文化广场。又争取项目资金,为村里修了一条4.5米宽、500米长的通村路。让全村老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对脱贫充满了信心!”村主任王克明感慨地说。

  从2018年到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如一股暖风吹荡一池春水,迅速改变着同关李村的发展面貌……(蔡长伟 王宇)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