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香菇种植户成村里“脱贫致富带头人”

2019年03月07日10: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菌棒要摆成井字形,一层一层摞上去,这样有利于通风。”3月5日,在叶县仙台镇孟王村,村民陈广权一边擦汗,一边指导妻子摆放香菇菌棒。

  陈广权家6口人,母亲常年吃药,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开支很大。2013年,父亲又经历一场大手术,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陈广权家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照顾家庭,陈广权不再外出打工了。

  “刚回来的时候很迷茫,不知道干啥。”陈广权笑着说。一次偶然机会,得知种植香菇效益不错,他就动了心。他赶到辛店镇香菇种植大户那里靠打工学技术,他留心学、认真记,把香菇种植流程和方法都记在本子上。3个月后,他便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回到家准备创建自己的香菇大棚。

  建大棚的钱都没有着落,陈广权东拼西凑,还差几万块,就找到村党支部书记贾汉元,贾汉元帮他申请了扶贫贷款。2014年资金到位后,他开始建大棚,进菌种、包菌棒,终于把香菇大棚搞了起来。

  “像陈广权这样的贫困户,不等不靠,有想法、有干劲,我们大力支持帮助他脱贫致富。”贾汉元笑着说。

  很快两个发菌棚、两个出菇棚和一个小型冷库建了起来,陈广权和妻子基本上吃喝在大棚里,经过半年努力,第一批香菇成熟,但产量不高,陈广权有点失落。在妻子的支持下,陈广权努力寻找低产原因,他跑到舞阳县向种植能手学习,经过一遍遍实践,每天从早到晚观察菌棒的生长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努力,第二批香菇产量可观,品相也很好,被客商高价收购。

  今年是陈广权种植香菇的第5个年头,香菇每半年成熟一次,一次能出5茬菇,每茬1500公斤左右,一年能收入6万余元。目前,陈广权已光荣脱贫,成为村里出了名的致富能手。

  “周边群众只要想学香菇种植技术,我都无偿传授,进一步壮大香菇种植产业,带动更多乡亲脱贫致富。”陈广权笑着说。(蔡长伟 娄浩然)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