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上集镇:食用菌产业带来脱贫新希望

2019年03月0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淅川上集镇依托自身生态环境良好、原料资源丰富、气候条件适宜的优势,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长效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大幅增长。

  被誉为"菌中之王"的松茸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高。市场价鲜品每公斤10元,干品每公斤130元。除经济效益之外,松茸项目还衍生了减少化肥施用、改良土壤、农业废弃物利用、增加就业机会等四大社会效益。

  在上集镇政府的带领下,60多岁的蔡长彦利用村内的蔬菜大棚搞赤松茸试种。经过数月精心栽培和管理,大棚内赤松茸长势喜人,密匝匝地铺满了整个种植大棚。

  老蔡一边忙着介绍他种植的赤松茸发展情况,一边忙着采摘、装筐,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目前,他尝试种植的羊肚菌正值出菌期,一个个呈褐皱网状的嫩菇苗正在破土而出,小雨伞似的菌盖下面,白生生的菌柄光滑如玉。预计四周后进入丰收期,市场价格要卖到150元一斤,羊肚菌又将成为一项脱贫致富的热门产业。

  上集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管理员蔡长彦说:“种的十几个棚今年长势效益看着还不错,每亩能达到5000斤左右,从市场上现在卖到10元钱一斤,各大城市都来单,需要寄。项目确实是个好项目,能让老百姓真正脱贫致富。”

  近年来,上集镇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全方位做好食用菌产业的规划、指导、技术培训、信息收集和市场开拓等服务工作,确保食用菌产业发展好,卖得出、效益高。通过企业带动,农户土地流转、农户参与等方式,形成“地方政府+生产经营企业+合作社+农民”的种植模式,让贫困群众在产业发展中受益,实现脱贫奔小康。(生俊东 冷新星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