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追梦!漯河全市法院谋篇布局2019年工作“路线图”

2019年03月08日09: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7日上午,漯河市召全市法院工作会议、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以及市中院机关“讲规矩、守纪律、转作风、树正气”纪律作风整顿活动动员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法院和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精神,对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总结部署,集中表彰2018年度全市法院立功受奖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上,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盘点了全市法院2018年取得的成绩,并对2019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市法院干警继续逐梦前行,奋力开创新时代漯河法院工作新局面。

  @2018年,全市法院都取得了那些成绩?

  2018年,全市两级法院形成了以“案件提质效、创新出亮点、队伍树形象、工作上台阶”为目标,以“抓班子、强队伍、严管理、精审判”为抓手,以“执法办案、司法改革、科技应用、从严治院”为驱动,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保障,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的整体发展格局。

  “一年来,我们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励精图治、力除积弊,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的进步。”陈松林表示,去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30760余件,审结29000余件,结案率达94.4%,两级法院案件结收比均超过全省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审判工作;持续开展“春雷行动”“夏季雷霆”“秋季攻坚”“涉党政机关案件集中清理”等专项活动,形成了“老赖”过境,人人喊打的舆论氛围和局面,共受理执行案件13370余件,结案11160余件,执结标的额为10.21亿元。

  2018年,全市法院干警努力奔跑、追梦,奋斗出了傲人的成绩。安全、顺利、高效完成“中原扫黑除恶第一枪”李昊烨、李磊等67名被告人涉黑团伙案件审理工作,该案被省委扫黑领导小组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五大精品案件,受到省委扫黑办表彰,并在全省法院作了经验介绍。全市执行工作位居全省先进方阵,执行宣传工作荣获全省先进称号。涌现出了全国法院办案能手、一等功臣穆莹莹,全国法院司法技术先进个人顾天能等为代表的大批先进典型。

  @2019年,全市法院工作又该怎么干?

  会议指明了今年的工作“路线图”。2019年,全市法院将做好7项重点工作:坚持政治统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狠功夫。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掌握精髓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稳中有序,在全力保障社会稳定上下狠功夫。要维护国家安全;纵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做好社会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全市法院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坚持稳中有为,在全力服务改革发展上下狠功夫。全市两级法院要依法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服务保障开放创新发展,依法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战,服务保障生态环境保护和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稳中有进,在全力打造高质量司法上下狠功夫。全市两级法院要深化完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完善执行工作机制,着力解决裁判标准不统一的问题,进一步规范审判管理,要完善司法绩效考评制度体系。

  坚持稳中有新,在全力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上下狠功夫。全市两级法院要全面落实《人民法院五五改革纲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员额制配套改革措施,着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坚持稳中有升,在全力建设过硬法院队伍上下功夫。全市两级法院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快推进全市法院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坚持以民为本,在全力满足人民多元司法需求上下功夫。全市两级法院要深入推进诉源治理,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深入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

  会上,市中级人民法院班子成员,各县区法院院长向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递交党风廉政建设主题责任书。

       会议还对做好今年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并扎实开展市中院机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新年新气象!新的一年,全市两级法院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紧盯跨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工作定位,坚持“规范管理”、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狠抓落实”,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漯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田明杰 宋庆党 文/图)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