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支书的最后几天 记刘随伸临终那段日子

2019年03月08日09: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刘书记对得起俺全村人,就是对不起他自己。在生命的最后那段时间,还为全村和脱贫攻坚操心……”2月27日,叶县常村镇西刘庄村村委委员傅邦奎话没说完就双眼模糊。

  2月3日至12日,是西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随伸少有的“休息”时间。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他几乎天天忙至深夜,终因身体不支住院了。

  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刘随伸的儿子刘福旺发现父亲瘫坐在沙发上抬不起头,中午吃的饭也吐了出来,扶起来连站都站不稳了,他慌忙背着父亲上车想往医院拉。

  家里没有积蓄,刘福旺拿着自己仅有的2000元钱打算先去医院。可这怎么够呢!正巧,村会计刘玉平来家串门,就把口袋里的5000元钱垫了出来。

  “平时刘书记几乎天天‘泡’在村部,今天没见他,想着他是不是家里有啥事儿,就过去看看。”刘玉平回忆那天的情景。

  看父亲病得不轻,刘福旺考虑着该往哪个医院送。路上,刘随伸清醒了一会儿,交代道:“去市二院吧,那儿离福延(刘随伸的大女儿)家近,平时吃饭好照应,还能省些花销。”

  住进医院的前两天,刘随伸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儿子索性把他手机关了。“大年初一醒来,我爸就急着要电话,接着就一直接打村干部的电话。”刘福旺心疼地说。

  “得知刘书记生病了想去看望,可他一直不说在哪儿住院。让我们找了大半天,终于找到了。”工作队长滕跃峰说,大年初四他们一行四人去看望刘随伸,一见面他就问“村里植树造林进展咋样了?”“养猪项目后续问题解决了没有?”

  “这脱贫攻坚的大旗就交给你们了!”病床上的刘随伸笑着对滕跃峰说。谁曾想,一语成谶。9天后,他真的就松手了这把“大旗”。

  刘随伸病情稍一好转就急着出院。他不仅牵挂着村里的事儿,每天200多元的住院费用也让他“如坐针毡”。2月11日(正月初七),他看到前一天的住院清单成了180多元,高兴地对孩子们说自己的病好了。第二天,他不顾医生劝阻办理了出院手续。

  2月12日(正月初八)下午,刘随伸从医院回来没进家门,让儿子搀着直接先到敬老院。每年大年初一他都是和老人们一起过的,这次自己住院没跟老人们一起过年,放心不下。看到老人们一切都好,刘随伸才放心离开。

  2月13日(正月初九)上午,常村镇党委书记王森、镇长赵幸伟到家中看望刘随伸,叮嘱他一定要注意身体,先把村里的事放一下。

  下午,飘起了雪花。村里接到通知:村“两委”干部及扶贫干部,晚上7点在附近黄湾村收听收看全县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刘随伸打算跟大家一起参会。大家实在放心不下,一致要求他在家休息并保证及时汇报会议精神后,他叮嘱村主任赵红涛组织好参会事宜。

  晚上,听说这次脱贫攻坚会议十分重要,放心不下的刘随伸从床上下来换好了衣服和鞋子,打算骑摩托车赶往黄湾村。下雪路滑,儿子、妻子拼了全劲儿阻止,他才罢休。

  2月14日(正月初十)上午,驻村第一书记张浩、工作队长滕跃峰去刘随伸家看望,并向其通报电视电话会议内容。几个人坐在刘随伸家的小板凳上,共同研究全村脱贫攻坚考核、“果树进农户家”等工作。

  2月15日(正月十一)上午,县有关领导到该村调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刘随伸陪同前往山坡上的生猪养殖综合项目。走在山路上,他对赵红涛笑着说:“你看这脚不听使唤呀,走不了直线。”赵红涛叮嘱他:“大病初愈,要多休息。”而在这期间,刘随伸还忍着疼痛,偷偷服了3次速效救心丸。

  调研结束,刘随伸随即在村部召开会议,安排张浩下午带领村干部去鲁山考察果木基地。

  下午,刘随伸在儿子陪同下到常村镇医院做检查的同时,又到常村派出所为村民杨六营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2月16日(正月十二)。刘随伸来村部,要求赵红涛联系钩机,第二天抓紧挖树坑,抓住“果树进农户家”的好时机;安排刘玉平第二天带领志愿者参加镇里民间文艺活动展演,并要求她多多向别人学习,好回来提高村里的文艺活动水平。

  2月17日(正月十三)早上7点,刘随伸分别给赵红涛和村委委员刘献打电话,通知到村部集合,等联系的钩机一到,马上开始种树。然后,他像往常一样,先到敬老院察看,看一切正常后,便来到村部与赵红涛、刘献汇合。8点10分,刘随伸在村部院内突发心梗,被紧急送往常村镇医院抢救。8点50分,医生宣告不治……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我们的好同志、好战友刘随伸倒在了冲锋的路上。(蔡长伟 乔培珠)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