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银行出资二百余万元 援建扶贫项目雅韵纺织有限公司建成投产

2019年03月08日16: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6日上午,在轻快欢乐的音乐声中,平顶山银行援建扶贫项目雅韵纺织有限公司建成投产仪式在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举行。平顶山银行相关负责人,鲁山县和辛集乡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50余名村民代表参加仪式,共同见证了该扶贫项目的投产。

  在该项目入口处,一块落款为“平顶山银行宣”的“村庄有规范 环境美如画 产业特色化 生活传佳话”宣传牌十分醒目。在项目办公区域的墙壁上,随处可见“不甘贫困 努力工作”“不出村 有活干 轻轻松松把钱赚”“创新扶贫机制 助推产业发展”等蝶型扶贫标语牌。记者在项目车间看到,40多名女工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操作机械对男士T恤衣物半成品进行裁剪、缝合等,动作娴熟。今年40多岁的牛大姐是范店村村民,她告诉记者:“把孩子送去学校后,我在家闲着没事干,过来上班还能赚点钱补贴家用。这工厂开在家门口,我不用跑远,实实在在方便了我们。”据车间负责人周小五介绍,他们目前共招收和培训了40多名女工,等项目顺利运转后,可吸收该村及附近村群众60多人到此务工。

  “前来务工的40多名女工中,来自贫困家庭的就有20多名。”鲁山县辛集乡范店村党支部书记宋新年介绍。

  “去年10月份,周斌书记到范店村调研扶贫工作时,要求我们对口帮扶单位帮助范店村建设一个能够持续脱贫的扶贫项目。经过多方考察论证,我们最后选定了雅韵公司来跟我们合作,共同援建这个项目。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仅仅用了不到四个多月的时间,投资210多万元的项目就正式投产。”平顶山银行党委书记高永华说,“脱贫攻坚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政府银行’‘市民银行’,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推动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顺利进行,帮助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是金融企业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

  据了解,该项目自去年10月中下旬正式启动以来,从入村调研、项目选择确定、厂房选地规划建设、项目负责人的选用,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厂房施工、机器设备采买等硬件建设工作。每个阶段该行党委书记高永华都高度关注,要求各项工作抓精、抓细、抓实。春节期间正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高峰期,该行抓紧时机协助服装厂组织开展了工人招聘、培训、试产等工作,确保节后大规模投产。为帮助服装厂解决启动资金问题,该行微贷业务部主动对接项目,快速行动,为项目发放了50万元的微小金融贷款,作为该项目的启动流动资金,根据项目经营状况,后期该行还将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保证项目持续健康运营,获得较好的收益。

  近年来,平顶山银行把扶贫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加大资金投入,创新扶贫模式,先后制定了多种扶贫专项制度,建立了深入农户、简化流程、持续服务的驻村扶贫工作机制;在鲁山县、叶县相继建立“政府+担保+银行+贫困户”扶贫模式,架起银行帮扶贫困农户的“脱贫桥”;自主研发精准扶贫标准化信贷产品“农易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无抵押、无担保、基准利率的小额贷款;向鲁山县、叶县派驻扶贫实施小组,专职开展扶贫工作,单列信贷规模和扶贫专项费用,落实扶贫小额贷款特惠政策,加快定点扶贫地区的贷款审批速度。2018年,该行累计为带贫企业发放贷款2亿元,带贫16834户,有效促推了带贫企业对贫困户的帮带能力。截至发稿,该行累计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2081.6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441户。同时,该行还深入开展驻村帮扶“百企帮百村”、“扶贫日宣传”等金融扶贫活动。举行“雏鹰护航温暖童心”关爱困境儿童帮扶活动、“助力贫困村,平银献爱心”活动,对鲁山县150余名困境儿童集中结对帮扶,是全市结对帮扶最多的单位。

  “三分建,七分管。雅韵纺织有限公司是平顶山银行重点援建的扶贫项目,打造了金融精准扶贫的新模式,我们要求我们的相关负责人加强对项目的管理和经营,使项目尽早尽快获得最大收益,并认准认定好这个项目的性质,一切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确保项目盈利资金用到脱贫攻坚上。”高永华说。(蔡长伟 商星晨)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