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举办庆“三八”德孝文化助小康文艺汇演

2019年03月09日11: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们是中华文化的仰慕者,我们的目光穿越时空深情地仰望。仰望诸子百家的智慧,仰望圣人先贤的思想;仰望中华道德的高度,仰望中华胸襟的宽广;仰望《风》《雅》《颂》的唯美,仰望诗、书、礼的光芒;仰望修身齐家的典范,仰望治国安邦的榜样……”

  3月7日,方城县人民剧院欢歌笑语,气氛热烈,该县庆“三八”“德孝文化展风采,助力小康我先行”主题活动文艺汇演在此隆重举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全县妇女德孝文化创建成果,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共建富强和谐美丽新方城。

  自2018年开始,方城县启动德孝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传承和弘扬德孝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村风民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扶贫与扶志扶心相结合,为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方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方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自钦在致辞中说,德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弘扬德孝文化有利于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方城学习借鉴信阳息县弯柳树村德孝文化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启动“德孝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以开展“书香家庭妇女读书活动”为载体,以“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五进德孝文化宣传团为抓手,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打造了小史店镇傅老庄村、清河镇司龙庄村、古庄店镇仓里村、袁店乡汉山村等一批德孝文化示范村。全县开展德孝文化宣讲累计300余场次,受众5万多人次,呈现出人人争当“最美的人”“最美婆媳”,家家争当“最美家庭”“最美邻里”的可喜局面,初步形成了“家庭和乐、人际和顺、社会和睦、文明和谐”的新风尚。

  潘自钦希望,全县各级妇联要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妇女工作,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持续发扬优良传统美德,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文艺汇演在开场舞蹈《在希望的田野上》拉开序幕。由33名妇女干部组成的诗朗颂团队,齐声朗颂《爱的交响》,表达了广大干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共同心声,深深地激荡、感染和洗礼着大家的心灵。歌伴舞《四德歌》,传达着崇德向善、孝诚仁爱的思想。情景表演《游子吟》讴歌了伟大的母爱,表达了儿女对父母的深深感激之情。少儿舞蹈《中华孝道》展示了“百善孝为先,中华孝道代代传”的优良传统。手语舞蹈《礼》展现了中华礼仪之邦的风范和礼仪文明文化。模特秀《旗袍韵》展现了服装文化的典雅和东方女性的端庄秀美。《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联颂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相亲相爱》展现了方城德孝文化建设带来的人心和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会和美的新风貌。歌伴舞《重回汉唐》表达了方城儿女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壮志豪情。歌曲《同心追梦》展现了全县干群众志成城奔小康、齐心共筑中国梦、追梦美好新时代的信心和决心。

  整台文艺汇演精彩纷呈,滋润人心,催人奋进,唱响了传承德孝文化、倡树文明家风、建设最美家庭的主旋律,营造了讲孝道、重德孝、兴孝风的浓厚氛围。

  方城县委书记褚清黎告诉记者:“班子在带,队伍在管,党员在教育,群众在教化。方城县德孝文化建设仅仅一年来,已结出丰硕成果。乡村人心改变了,民风淳朴了,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治安、村容村貌、村风民风焕然一新。德孝文化唱响了中华传统文化主旋律,唱响了美丽英雄地、厚重大方城主旋律。下步,要让德孝文化在方城大地遍地开花,文明风尚蔚然成风。”(生俊东 陈新刚)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