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氏县岗李乡“强社带弱社”为群众致富注入“源头活水”

2019年03月11日13:2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在全县脱贫攻坚进入爬坡上坎、决战攻坚关键期,尉氏县岗李乡党委政府突出资源禀赋优势,紧紧围绕“六业扶贫”,统筹创新把食用菌产业作为精准扶贫“恒业”捆绑发展,发挥龙头企业雁阵效应,致力为食用菌弱社“强筋补钙”,“以强带弱”新型模式实现多轮驱动融合发展,真正为群众致富注入“源头活水”。

  “做梦都没想到不出村,一个月就能挣3000多元!”该乡贫困户袁清根高兴地说,他原来一直跟着建筑工头打零工,自从村里建起食用菌合作社,便一直在这儿打工,在村里食用菌合作社的帮助下,他2018年底很轻松脱了贫。

  强社带弱社“抱团”发展,不仅让贫困户主动参与到产业链中,还实现了精准脱贫"动能转换"。目前已对接该乡的3个贫困村袁庄、东戎、占庄村建设食用菌扶贫合作社,弱社发展期间,由一定实力的耕耘农业食用菌合作社免费为其提供菌种、技术及后期扶持服务,并与其签订精准帮扶和敞开收购协议,建立跟接、跟培、跟护、跟收的管理多元化、常态化运营机制,确保贫困群众种植食用菌全流程“零风险”。这种新型种植食用菌捆绑发展模式,已带动贫困户种植食用菌26户,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农民就业300人次,实现了新常态下培育农民持续增收“新动能”。(董伦峰 陈龙江)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