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村打出深水井 市政府与省地矿局的合作让老大爷竖起大拇指

2019年03月12日10:01

来源:大河网

  在石板沟村打出深水井 老大爷竖起大拇指

  大河网讯 “石头村”打出了深水井,老大爷喝着水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幕发生在洛阳市嵩县九店镇石板沟村。2018年,该村深井取水工程作为重点精准扶贫惠民项目,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省地矿局地矿一院历时月余克难攻坚,开凿出630米水井一眼,出水量达到3000吨/天,水质达到饮用水安全标准,可满足约2万余人的生活用水和700亩农田灌溉需求,创造了豫西山区寒武系泥页岩地层单井出水量记录。

  这口扶贫惠民的深水井,源于一个战略合作项目。2018年3月6日,洛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省地矿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洛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省地矿局地矿一院为双方战略合作牵头落实单位,一年来,双方领导分别在郑州、洛阳多次交流座谈,共同谋划重点项目、提出工作要求,各项合作项目创造了新的突破、取得重大进展、获得丰硕成果。

  加强地质找矿 助推“资源洛阳”建设

  合作以来,双方在洛阳多地取得了矿产勘探突破。栾川钨钼矿勘查取得重大找矿突破:新提交钼金属97万吨,三氧化钨94万吨,铅+锌金属量24.6万吨。经研究预测,该地区钼金属量将成为超大型钼钨矿。栾川、嵩县萤石矿勘查取得重大进展:发现多个大中型莹石矿床,累计提交萤石矿物资源量近1000万吨,为洛阳建成我国有影响力的重要氟化工产业研究、开发、生产基地打下坚实基础。

  洛宁等地银、铅锌矿勘查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该区已累计提交铅+锌金属量200万吨,银金属量4000吨,通过进一步工作银金属量有望获得更大突破。

  偃龙煤田深部铝土矿找矿成果显著:探明一超大型铝土矿,该找矿成果是河南省唯一,全国10大找矿成果之一,预计提交铝土矿资源量1.2亿吨。

  金矿勘查重点在洛宁上宫等老矿业开发基地深部开展工作,累计新增金金属量50吨,有效延长了老矿山服务年限。

  发挥地质勘查技术支撑作用 为城建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

  在城建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双方积极推进城市地质调查、清洁能源利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尾矿资源化利用、污染防治攻坚等重点事项。实施完成了洛阳市1:5万矿山地质环境详细调查,较为全面的摸清了矿山聚集区地质环境、地质灾害分布状况。

  以省财政支持为主导,在洛宁、嵩县、宜阳、偃师等县域组织实施了一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其中,洛宁县城北凤翼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成效突出,受到当地群众高度好评。

  积极投入民生工程建设 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落实“富硒”调查重大决策,着力推进特色品牌农业发展,是该合作在扶贫领域的一个重点工作。

  双方精心组织实施了洛阳市富硒土壤调查项目,完成1:5万精细富硒土壤调查,在精细调查区内伊洛河区间东南部一带,初步圈定富硒土地113.9km2,占全部调查面积41.2%,为国内少见的富硒集中区;调查区内多种农作物达到富硒标准;在调查区之外的新安、孟津、偃师等地亦具富硒潜力。后续工作的开展,有望进一步扩大成果,并在合适时机,向社会发布相关调查成果,为洛阳市开发富硒品牌、助力洛阳特色农业发展。

  同时利用自身特点,开展贫困地区安全饮水工程。通过在洛阳开展系统的水文地质调查工作,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基础水文地质资料。


深水井出水现场

  双方先后完成栾川县柳树坑村、偃师五龙村、伊川县吕店镇九洼村等深井取水工程,解决贫困山区人畜安全饮水难题;其中,素有“石头村”之称的嵩县九店石板沟村严重缺水历史悠久,2018年,该村深井取水工程作为重点精准扶贫惠民项目,地矿一院历时月余克难攻坚,开凿出630米水井一眼,出水量达到3000吨/天,水质达到饮用水安全标准,可满足约2万余人的生活用水和700亩农田灌溉需求,创造了豫西山区寒武系泥页岩地层单井出水量记录。为此,中央和省级新闻媒体分别做了报道,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和褒奖。(张扬 房良 刘文阁)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