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上集镇:重新启用“大喇叭” 奏响脱贫主旋律

2019年03月12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播报南阳市脱贫攻坚扶贫对象识别、退出相关政策……”。阳春时节,沉寂许久的“大喇叭”广播在淅川县上集镇48个村(社区)开始重新响起,村民们的耳中又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大喇叭”将突出宣传中央、省、市、县有关扶贫政策及工作动态,使党的声音迅速响彻全镇各村每一个角落,以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提高群众对各项惠农政策的知晓率,激发广大干群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的决心和斗志。

  “别小看这高音喇叭的作用,过去我们在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进行扶贫知识培训时,开了无数道会议,印制了海量的宣传页,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结果并不理想。现在我们重新启用高音喇叭,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老百姓喜欢听的故事,深入浅出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精准扶贫‘两率一度’明显提高。”上集镇党委书记范海明高兴地说。

  为了将此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使“大喇叭”全面发挥作用,淅川县上集镇党委政府成立“宣教、双扶”工作专班。由镇宣传、文化等部门人员组成,定期召开研讨会,根据时节及阶段重点工作,列出广播时间表,更新制定节目单,利用广播声音渗透率,打通政策宣传最后1米。

  建设录音室,充实节目库。建设镇级专业录音棚,梳理收录党委政府工作重点、最新政策,聘请专业人员参与音频录制,充实完善镇级节目库。

  统一广播内容,发挥“大喇叭”宣教作用。一是播放阶段重点工作动态(如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就业奖补政策、农业管理技术、秸秆禁烧、防汛等),激发群众参与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二是插播红歌、戏曲、三字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三是播送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带头致富等先进典型事迹,曝光不讲卫生、不道德等不文明行为,倡导群众见贤思齐、艰苦奋斗,以舆论压力促使群众改变不良习俗,促进乡风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

  2019年是淅川县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农村“大喇叭”将当好党的“传声筒”,奏响脱贫摘帽的主旋律,不断为农民传送好声音和好政策,帮助农民更好地发展生产,引导文明村风建设,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生俊东 衡志强)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