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建设百个“森林村庄”实现绿富美

2019年03月12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11日,来到南召县皇后乡娘娘庙村,群众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田间地头到处种植玉兰苗木。树形秀美的玉兰树积蓄了一个冬天的磅礴力量,一棵棵玉兰树满树繁花,枝头上陆续绽放着白色、紫色、黄色、红色的绚丽花朵。

  南召县皇后乡娘娘村党支部书记高先然介绍,这个村是重点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集体经济薄弱,因居住环境差、人均耕地少、就业门路窄,致使贫困发生率高达28.1%。这几年,该村规划建设森林村庄,种植玉兰苗木1300多亩。绿树村边合,田畴铺绿毯。原来贫困的小山村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绿了田园,富了农家,美了村庄,山村变得“绿富美”;贫困户收入增高,生活富裕,精神帅气,奔小康充满信心,个个成了“高富帅”。

  “玉兰树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亩均效益10000元以上,2018年我村实现整村脱贫。今年我们利用森林村庄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让群众从绿色发展中获得更多的红利。今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就像盛开的玉兰花儿一样美丽芬芳。”高先然信心满满地憧憬着美好未来。

  娘娘村从改善生态环境着手,推动森林村庄建设,处处春色满园。这只是南召县建设森林村庄的一个缩影。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南召县针对重点贫困村庄绿化美化水平较低的现状,按照“有路必有树、有树必成荫、房前屋后栽满树、庭院四季花常开”的森林村庄标准,编制了《森林村庄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提出“百个森林村庄建设”的生态扶贫计划,在全县14个乡镇的重点贫困村中规划建设100个森林村庄,其中,2018年先期在35个重点贫困村启动建设,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一村一韵的美丽宜居乡村。

  走进云阳镇山头村,古朴典雅的壁画、葱郁掩映的苗木、拔地而起的楼房,构成了一幅明艳与淡雅完美融合的水彩画。作为首批建设的森林村庄,山头村绝对称得上是“内外兼修”:入村道路、村庄内部道路和群众房前屋后、庭院内外全部进行了绿化,乔、灌、花、草植物应有尽有;群众家家种植苗木花卉,村子四周2000多亩的土地一年四季郁郁葱葱;占地1000多亩的玉兰生态观光园,步移景异,游人如织;亭台楼阁、飞瀑喷泉已成为百姓饭后茶语的休闲好去处。“我们森林村庄建设让村里四季如春,增添了美丽颜值,培育壮大的苗木产业,成为群众致富的绿色银行。”村党支书记马长来介绍说。

  南召县云阳镇铁佛寺村至今保存着100余间上百年的石头房屋。通过实施森林村庄建设,完成了村内道路整修、内河治理、墙体立面改造的民俗工程,补植竹林,扮靓传统文化古村落,如今茂林修竹、古藤老树、绿树环村、环境优美。“房前屋后栽满树、庭院四季花常开”的美丽画卷引人入胜,一年四季吸引着外地游客纷沓而至。

  村在林中,林在村中。南召县依托森林资源和生态优势,合理配置产业、文化、旅游要素,以植树造林带动休闲旅游、农家乐等绿色产业发展,实施三产融合发展,开启了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森林村庄入村有景观路、村内有小公园、围村有绿化带、村边有风景林,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目前,该县已建云阳镇铁佛村、山头村,南河店镇郭营村、龙王庙村,小店乡山底村,四棵树乡黄土嘴村等10多个森林村庄,成为乡村休闲旅游的首先之地,吸引南阳周边及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累计年接待游客20万人以上。(生俊东 廖涛 姜纪增 杜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