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双一流 出彩农信人” 南阳邓州农商银行王宁:立足平凡岗位 奉献无悔青春

2019年03月12日15: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王宁,男,汉族,198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初级会计师。2014年11月参加工作,现任邓州农商银行信贷管理部副总经理。

  热情服务 刻苦钻研 在平凡岗位创出优异成绩

  作为邓州农商银行近年来新招录的大学生员工,王宁和很多同龄人一样,他身上有着新一代青年人共有的特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2014年入职分配,他选择到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孟楼镇工作,在这个偏远的乡镇网点,存在员工短缺和老龄化严重的特殊情况。当时没有家庭负担的他就选择扎根基层、以社为家,白天忙工作、下班搞外拓、晚上学知识,在服务好客户、发展好业务的同时,稳步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基层工作的三年中,他用心服务每一位客户,只字不识的老大娘在他的帮助下能把养老补贴款算的明明白白,务工返乡的大哥总会在返乡后第一时间联系他办理存款,他从未抽信贷客户一根烟、未接受客户一顿宴请,他所坚守的共产党员模范窗口业务柜台,获得了当地百姓无数赞誉,“三年业务零差错,三年服务零投诉”是他严谨工作、热情服务最真实的反映。在新进员工座谈会上,支行长让他分享工作经验时,他说道:“我们的工作很枯燥,但是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我们农商银行网点扎根在最基层的农村,服务的大部分客户是年迈的老人和文化知识欠缺的农民朋友,他们有的不认识字,有的不会算数,有的总是忘记密码,有的甚至不会写自己的名字。遇到这样的业务,请你不要觉得麻烦,换个角度,假如每个月步行十几里过来取养老补助款的老人是自己的爷爷奶奶,假如忘记密码而焦急如焚的大爷大娘是自己的父母,假如填不好汇款单的大叔是自己的亲戚……如果自己的亲人到银行办理业务遇到这样的困难,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们?如果咱们能时时刻刻把客户当做亲人,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客户自然也会把我们当家人。”

  正是因为他对群众的热情服务,对工作的认真细致,对业务学习的刻苦钻研,在基层工作的3年,他获得“年度先进工作者”、“优秀监测会计”、“演讲比赛一等奖”、“年度出彩奖”、南阳市农信办“信贷知识竞赛个人三等奖”、省联社“信贷竞赛团体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脚踏实地 身先士卒 在平凡岗位争当先锋模范

  凭借坚定的信念、优异的成绩和过硬的本领,王宁在大学期间就已经是一名共产党员。走上工作岗位后,虽然他只是业务前线的一名新兵,但是他始终坚持以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严格要求自己,急客户所急、想群众所想,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邓州农商银行党委将精准脱贫列为头号政治任务和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王宁凭借良好的素质被总行调至信贷管理部工作后,具体负责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共产党员的王宁深知身上的责任之重,同时也倍感幸运,因为他知道邓州农商银行作为一支党领导的金融队伍,正确贯彻金融扶贫政策,惠及邓州贫困家庭,正是邓州农商银行全体员工的岗位职责所在和工作价值所在。2018年7月份,在邓州农商银行“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月”活动的号召下,王宁带领着100余名客户经理,顶着烈日,踏着余晖,行走在村间小道上,挨家挨户将数十万份金融扶贫宣传单页、手册送到贫困户手中,细心为贫困户讲解政策,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上门办贷,通过努力,共投放户贷户用扶贫小额贷款847户4205万元,着力提升了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邓州农商银行开展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月”,恰好也是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贷款复核开始运行的第二个月,因为信贷业务能力强、信贷制度精通,王宁被选拔为贷款复核业务总行审查岗人员,但是贷款复核业务系统作为一项新的业务流程,很多事情都处在逐步规范和逐步统一化的过程中,为了服务好贷款客户、减少审批环节所占用时长,也为了提升业务质量、及时发现业务操作和档案资料中可能存在的与省联社规定有差异的问题,王宁不断延长自己的工作时长,加班加点审查业务、指导客户经理整改完善信贷资料,中午也加班加点,基本上一天三餐都是在食堂解决,困了就伏在办公桌上睡一会。

  一个多月时间,他从来没有休息过一天,马不停蹄地奔走在扶贫的前线和贷款复核业务的操作岗位上,然而这个过程中,客户和很多同事都还不知道,7月5日的凌晨,王宁的孩子出生了,他谁也没提起,匆匆地迎接过孩子的出生,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请假条他写了几次,但最终都被自己又扔进了垃圾桶。他心里清楚,扶贫贷款投放工作和贷款复核业务都是当前非常重大的两项工作,经过长时间的摸索,自己对业务的基本情况都已经掌握了,这个时候如果突然请假,把业务转交给其他没有接触过的同事,假如处理不当,会给客户带来较大的不便,也会给单位造成不好的影响。单位领导看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不愿意请假休息,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准许他可以提前一小时下班,但是他总是在工作岗位上忙的忘记时间。

  很多支行行长在和年轻员工交流的时候,都习惯用信贷管理部王宁做模范,鼓励青年员工把工作当做终身追求的事业,脚踏实地、乐于奉献,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主动担当,干出成绩。

  勇于实践 善于总结 在平凡岗位贡献青春智慧

  为了总结经营管理工作中的先进经验,解决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制约瓶颈,研究确定影响未来发展方向的前瞻性项目,努力打造农信社一流队伍、一流业绩、一流形象,2017年底,南阳市农信办在全市农信系统开展项目管理工作。王宁所在的“贷款管理机制转换项目”,致力于按照省联社信贷管理工作要求打造“哑铃型”信贷工作机制。在该项目的调研过程中,王宁发现当前信贷工作中存在一个不利于发展的情况,受宏观经济形势不稳定、农业和小微企业潜在风险较大、新老客户经理信贷业务移交责任认定不科学等客观因素影响,客户经理放贷积极性不高。坚守支农支小支特色是农信社的战略定位,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是邓州农商银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有力抓手,为了破解市场有效需求得不到满足、客户经理因责任追究原因不愿放贷的难题,王宁和同事们不逃避、不敷衍,选择迎难而上,主动探索解决方案。

  为了破解这道阻碍发展的难题,他常常废寝忘食,查找资料、翻阅文件。在和一线客户经理访谈之后,他时常把自己假定为遇到各种复杂问题的客户经理,站在客户经理角度来思考问题存在的症结、寻找解决的办法。他会为了制定一个约束性条款查阅资料到深夜,也会为了寻找一个可行性方案和审计、监察部门同事不断的商量探讨,通过认真研究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客观分析形势、广泛搜集意见,起草了《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讨论稿)》,多次会同风险管理部、法律合规部、审计稽核部、纪检监察室和一线业务经办部门反复讨论,历时二个多月时间,最终形成《河南邓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业务尽职免责管理办法》正式文件。《办法》一经出台,便受到了广大客户经理的一致好评,该办法对信贷经办人员在无道德风险前提下,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等勤勉尽职地履行了职责,而导致的信贷风险,列出了15条免责条款。通过制度的完善,帮助务求实干的客户经理甩掉了思想上的包袱,正向激励广大信贷从业人员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为服务“三农”发展,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富民强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信贷管理的关键岗位上,王宁时刻提醒自己不能做“理论上的巨人,实战中的矮子。”面对工作中的很多新事物、新业务,他总是坚持“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和“实践出真知”的原则,行动在前,发言在后,勤于思考、求真务实,用最真实的研究和最客观的分析为总行决策提供依据,燃烧青春,奉献智慧,为农信事业增光添彩。(薛小磊 黄进昌)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