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

2019年03月13日09: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我在这干一天给一天的钱,一天挣90块钱,离家还近,很是划得来。”3月8日下午,淮滨县芦集镇梁圩子村贫困户王立梅在花椒种植基地接受采访时说。

  造林绿化需要雇佣大量的劳力,贫困户参与进来,可以增加他们的劳动收入,林业又是生态旅游业的重要载体,又可以帮助让贫困群众甩掉“贫困帽”、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

  淮滨县把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暨创森工作与脱贫攻坚、淮河生态修复、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结合起来,让政策福利、绿色红利、生态厚利正在淮滨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公司有效利用生态廊道的土地流转优势,综合开发提高土地附加值,发展林下经济,实现一地多用,当前主推花椒产业,目前林下种植花椒近2000亩。”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勇向记者介绍说。

  截止3月8日,豫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流转淮滨村、龙王庙村等7个村土地6300余亩,已栽植林木4000亩,这为陈勇实现自己的花椒品牌梦打下坚实基础,更为芦集乡建设“花椒小镇”,实现产业融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生态廊道绿化工程造林采取县财政补助流转土地政策,流转费500元/亩/年、当年青苗补偿费300元/亩,期限4年。目前,该县财政已拨付到各乡镇土地流转费、青苗补偿费3854.57万元;农田防护林造林、生态廊道造林由政府出资每亩补助1000元,工程经验收合格后,可兑现补助资金。

  “我县在贯彻落实造林规划的同时,自我加压,将省、市下达的15180亩任务提高到63525亩。在栽植过程中,充分把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景观建设等结合起来。”淮滨县林业局长彭大国介绍道。

  淮河廊道绿化项目在淮滨县占地1万余亩,该县上下严格按照淮河干流管理范围外两侧各绿化500米,迎水侧栽植防浪林20米,淮河一级支流管理范围外两侧各绿化50米,二级支流两侧各绿化30米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在淮滨县,向陈勇这样的人还很多,河南治地农业开发与限公司董事长卢彦平就是其中之一。卢彦平位于张庄集的猪拱城生态旅游项目面积达7.5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一个以生态旅游、高效农业的田园综合体,这恰好和淮河廊道建设项目相吻合,卢彦平就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植树造林工作,淮滨县政府根据政策给予大力支持。目前,该项目周围造林工作已接近尾声。

  农村美、农业强和农民富的梦想正搭乘信阳市国土绿化和创森工作的快车不断前进,沐浴在春日暖阳,植树造林热火朝天的劲头丝毫不减,以生态理念引领实际行动,在信阳吹响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号角之际,淮滨县也在演绎着这个春天的“绿色乐章”。(薛小磊 卢涛 )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