浉河区:护淮河两岸生态 添沪陕高速绿色

2019年03月13日13: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加快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步伐,自2018年入冬以来,浉河区广泛动员、精心筹划、严格督导,全力推进国土绿化和创森营造林施工,关于绿水青山的诗篇在浉河区正书写着、吟唱着。

  生态廊道建设涉及浉河区所有乡镇和涉农办事处,淮河廊道建设和沪陕高速廊道建设作为该区2019年生态廊道建设的重点工程,该如何谋篇布局?

  为使两条重点生态廊道建设施工有序进行,浉河区采取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的办法确保造林工程平稳推进。2018年12月中旬启动淮河生态廊道建设,稳定展开后,在2019年元月底启动沪陕高速廊道建设施工造林工程。

  “我们采用政府出资的方式流转土地,土地流转费全部由区财政承担,目前区财政已拨付土地流转费3000余万元,为全区生态廊道建设的快速推进奠定了基础。”浉河区林业局副局长丁四海说。

  丁四海所说的政府出资流转土地是怎么一回事呢?具体是指浉河区生态廊道建设涉及土地流转的,由所涉及的乡镇办负责征地,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流转期限为10年,土地流转价格为每亩每年600元,一次性付清前5年流转费,土地流转费全部由浉河区财政承担。

  在淮河生态廊道建设中,浉河区政府通过出资租赁方式流转土地,流转的土地由引进的专业绿化公司负责具体的造林施工,根据地形地貌、水土情况等因地制宜的栽植银杏、栾树、槭树、红枫等10余种绿化树种,淮河生态廊道绿化带“树树成景,景景不同”梦想在和煦的春风的吹拂下正越来越近。

  “我们办事处承担着浉河区沪陕高速廊道建设施工造林的全部工程,区政府已出资租赁土地670亩,我们已完成350亩的造林任务,现在正紧抓时间赶工期。”双井办事处主任韩列贵说。

  随着生态廊道建设工程的深入实施,在政府的引导和动员下,更多的造林主体加入到生态廊道绿化施工中来。同时,群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纷纷参与到生态廊道建设中来。

  “生态廊道建设是个好事,我流转了600多亩地,政府每亩给俺补贴400元,这既能改善环境,又能增加收入,对子孙后代都有好处。”浉河区双井办事处何寨村朱庄组承包大户孙立全笑着说。

  浉河区政府在加大财政投入的同时,采取政府无偿提供土地,造林者免费使用土地植树,收益归企业所有的等办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本区生态廊道建设,形成多渠道、多层次、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为生态廊道建设提供资金支撑,近有20家企业参与到了生态廊道建设中来,投入资金达7000余万元。

  2019年浉河区计划建设生态廊道的河道、铁路、公路总里程为397.33公里,其中适宜造林总里程为243.5公里,根据规划,浉河区生态廊道建设拟造林11910亩,截止3月8日,已完成10677亩,全区的廊道绿化工作已接近尾声,满眼绿意,水清岸美的“浉河画卷”已铺展开来。

  下一步,在创森工作中,浉河区认清形势,把握重点,把2019年创森工作重点放在生态廊道绿化和河道绿化治理建设上,以沪陕高速、宁西铁路和淮河干流绿化为重点和主线,辐射带动城市区绿化及山区造林,实现以线带面、以重点促全面的创森战略,为信阳市加快国土绿化和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增砖添瓦。(薛小磊 卢涛 )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