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县法院:“四举措”打造过硬执行队伍

2019年03月13日09: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度,卢氏县法院的执行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梯队,该院执行局被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卢氏法院不断抓党建、抓机制、抓管理,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执行队伍。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造过硬的执行队伍,是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的基本保障。卢氏法院始终把执行队伍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该院不断优化队伍结构,加强业务培训,强化执行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廉政建设,有效提升执行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保证执行队伍对党忠诚、业务过硬、纪律严明、能打胜仗!

  该院积极探索推进执行团队改革,优化执行资源配置,将执行局“两庭一科”模式调整成由员额法官、执行员、书记员(辅警)组成的2个执行裁决团队、5个执行实施团队和1个执行指挥中心团队,将年富力强、富有激情的年轻执行干警充实到执行一线。

  目前,该院执行干警平均年龄29岁,年轻的队伍有力的增强了卢氏法院执行工作的活力。同时该院还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制定了《执行局内部管理规定》、《执行局岗位职责》等相应的规章制度,使团队管理更加科学、更加规范。

  为有效调动执行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卢氏法院制定了《执行局量化考核细则》,科学量化执行任务,分解工作目标。坚持每天督导团队完成案件流程节点、案件办理期限等,促使团队提高执行效率和执行工作准确性;坚持每周通报各团队收结存案件数,执行结案率、执行标的到位率、执行结案平均用时、移送拒执罪案件数等质效指标完成情况;坚持每月召开执行质效月量化考评会,通报月办案质效,评选月办案标兵。强烈的荣誉感、获得感,使团队之间形成浓厚的竞争氛围,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争先创优的良好局面在该院执行局蔚然成风。

  卢氏县法院十分注重加强对执行干警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青年干警的业务素养。该院积极组织干警参加上级法院举办的各种业务集中培训学习;每月初不仅组织执行干警集中学习执行法律法规,并就执行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不定期对执行干警运用执行流程系统、办公系统能力进行检查,使执行干警养成运用信息化技术办公的良好工作习惯;定期组织对执行干警的执行法律知识和执行流程办案系统应用和执行业务技能进行考试。形式多样的业务技能和法律知识培训,使执行干警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得到快速提高。

  卢氏县法院坚持以政治建院为根本,以党建工作为龙头,自觉加强执行干警思想政治教育。该院执行局党支部每周定期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党建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局领导上党课、专题教育培训、典型案例警示等方式,使执行干警不断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执行干警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行理念,不断筑牢执行干警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以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王涛 韩若雪)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