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李金云:用柔弱肩膀扛起一个家

2019年03月13日09: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惊蛰已过,乍暖还寒。凌晨5点,天还没有亮,李金云就独自来到豆腐坊忙活起来:打浆、烧水、去沫、点膏、包豆腐、槽压成形,一道道工序做得忙碌而又娴熟。

  李金云家住南召县留山镇贺庄村,丈夫患上糖尿病卧床多年,2011年引发多种并发症,医治无效离世。家中留下两个儿子,大的13岁,小的4岁,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巨额的外债,让李金云一下子憔悴了许多。勤劳能干的她没有失去生活的信心,从此一个人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个家。

  李金云有做豆腐的技术,她做的豆腐真材实料,口感嫩滑,豆香浓厚,远近闻名。围着锅台上一把下一把,等到最后一块豆腐压好已经是7点多了,李金云来不及吃早饭,摆上豆腐摊,临近村民们就等着割豆腐,你一块,我一块,一会功夫,一个豆腐分得差不多了。

  “最难的时候粮食都没有,自己背着小儿子到地里干活”,想起8年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心酸的泪水在这个中年“女汉子”的眼眶里直打转。

  8点30分,李金云放下豆腐刀,拿起扫帚,开上三轮摩托车清扫村内道路。今年村里安排她做清洁工,负责村内一里长的道路和村部门前广场的卫生保洁。

  “金云干活踏实,她分包的路段在学校、村部等公共场所,但是经常能保持的干干净净,连个碎纸片都难看见。村部广场前花带里哪怕有个烟头,她也要捏出来,现在大家伙来广场活动,都不好意思乱扔东西了。”村干部任德胜一提起李金云就一直夸个不停。

  “叮…叮…叮…”李金云从口袋掏出手机,一看是大儿子打来电话,赶紧放下扫帚接通电话。“妈,这学期的教育补贴2000元打到折子上了,我又办了助学贷款,学校安排到医院实习了,我还想考研究生,现在就得备考。”

  “娃,现在扶贫政策好,放心上吧,妈支持你。”李金云知道儿子懂事,对继续深造有顾虑,忙给他打打气。

  “妈,在家别太操劳了,注意好身体,你的血压高,要记得吃药……”儿子的牵挂让李金云心中一颤。“娃,妈没事,在学校不要太俭省,没钱了妈给你打。”

  李金云2015年被评为贫困户,她和大儿子享受低保政策,2016年利用到户增收产业扶持项目资金发展肉猪养殖和制作豆腐顺利脱贫。如今,大儿子上大学每年补贴4000元,小儿子上小学六年级每年补贴1250元,自己的豆腐坊每年收入近2万元,清洁工岗位每年有收入6000元,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干部帮,群众干,没有斩不断的穷根。李金云不等不靠,自立自强,凭借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用实际行动感召群众,增强广大贫困群众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南召县留山镇党委书记王松说。“留山镇持续在志智双扶上下功夫,大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舆论氛围和社会风尚,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帮助贫困群众用活用足扶贫政策,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生俊东 姜纪增 王修文刘晓)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