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罗”织绿色 山青水秀

2019年03月13日11:3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卸车、挑选、装车……3月7日上午,在罗山县尤店乡浉淮村,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原本荒芜的河滩,现已种上成片的苗木。

  “这一车桂花树苗都是从咸宁拉过来的,我们严格按照胸径5公分以上,泥球径35公分左右标准筛选树苗,丝毫不敢含糊。”尤店乡田堂村村民李享指着一车树苗说。

  尤店乡邀请信阳市农林学院专家结合淮河尤店段11.3公里岸线的地势和土壤条件,科学制定《淮河尤店段生态廊道造林规划》,适地栽植桂花、红叶石楠、海棠、水杉等乔木品种,构筑淮河绿色生态廊道。根据规划,全乡廊道绿化总任务3893亩,其中淮河3350亩,如今8万余株苗木像卫士一样守望在淮河边。

  在整个绿化过程中,罗山县始终严格造林工作标准,对树种、树径、整地、栽植、刷白等各环节安排专人进行全过程监督,在整地和栽植期间,派县林业技术人员多次现场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

  据信阳市林茶局统计数据,截至3月8日,罗山县已完成造林2.92万亩。在河道廊道绿化方面,罗山县规划面积11556亩,目前已完成整地面积10139亩,栽植面积6873亩。其中淮河廊道,淮河干流在罗山县全长43.6公里,需绿化面积10459亩,截至3月5日,已完成整地面积9009亩,完成栽植面积5753亩。

  在高店乡浉淮村这片区域,计划打造的是1100亩的生态绿化带,种植有20余种苗木,有海棠、桂花、白蜡等观赏性树种,也有油栗、五月鲜桃、樱桃等果木,未来将建成集旅游、休闲观光、林果采摘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综合体。目前,造林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下一步将逐步完善相关配套设施。

  “以前淮河河堤毁坏严重,有河无堤很是‘煞风景’,现在好了,河滩平整,苗木成行,芽发花开的景象现在就可以想想有多美。”高店乡党委书记陈波感慨道。

  为确保创森工作的顺利实施,罗山县采取县、乡投资一部分,地方政府采用招商吸引社会资本的方式进行建设,县财政计划投资2.636亿元,主要采取由县财政出资自租地10年的方式进行补贴,每亩共补贴6000元。目前,县财政已经投入资金5820万元,用于前期工作启动资金。截至目前,各造林主体已累计投入资金8830万元用于整地、栽植等,后期将继续投入约4580万元用于完善栽植等绿化建设。

  下一步,罗山县将积极加强苗木后期管护,及时做好已栽植苗木的浇排水、培土扶正和苗木刷白等后期管护工作,提高苗木成活率,确保廊道建设“栽一片、成一片、活一片、绿一片”,持续巩固当前廊道造林绿化成果,加快生态乡村、宜居罗山建设步伐。(薛小磊 卢涛 刘宏冰 殷乾坤)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