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春光满眼无穷尽 蓄势山林待绿发

2019年03月13日14: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家的栽树政策好,既绿化了环境,又改善了空气,绿水青山就是俺们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欢迎有更多的好政策。”3月7日,正在植树的光山县刘渡村70岁的王西印老人说。

  挖坑的挖坑,栽树的栽树、培土的培土,王西印老人一行20余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完成各自的工作,一把把磨得锃亮的铁锹是全民参与植树造林的最好见证者。

  在信阳做建筑工程的江世喜成立了喜盛农业合作社,投入460余万元流转土地栽植樱花、海棠、雪松、枇杷树等10余中苗木,吸引入社农户100余人,帮扶20余户贫困户做工增加收入,他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一个集餐饮、旅游观光为主题的农家乐,带动周边村民致富。

  2019年光山县安排造林任务63887亩,生态廊道建设规划总面积25729亩,目前整地已全部完成,已栽植11489亩。其中沪陕高速在该县境内全长35.8公里,规划面积6863亩,已栽植5432亩,涉及孙铁铺镇、仙居乡、寨河镇和十里镇。据市林茶局统计数据,截至3月8日,光山县已完成造林5.18万亩。完成成片造林整地29030亩,其中完成特色经济林造林(茶叶、油茶为主)24000亩。

  “民兵林”、“青春林” 、“小康林”、“巾帼林” ……如今,这些名字已烙印在仙居乡的200余亩荒地上,10多个单位栽种的数万株银杏、桂花、红枫等树种迎风而立,蔚为壮观。

  “现在正是农闲,在家也没事,就来这给树苗刷白漆,活也不重,一天挣个百十来块钱能贴补家用。”寨河镇张胡村村民何荣根说。

  为增强全民绿化意识,丰富森林城市创建内涵,提高全县生态建设质量和美丽乡村建设品位,光山县委、县政府发出“我为家乡栽棵树”的号召,仙居乡陈楼村积极响应,抓住机会成为试点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昔日的废弃砖窑厂、村民生活垃圾堆放点,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张湾村的张少强一次性捐银杏树5000棵,价值25万元,曾经的贫困户屈应明捐资600元支持造绿工程…….截至3月6日,仙居乡共有1592人募捐了1202371元和24140棵树,各类树木在田间地头迅速落地,蓄势发芽。

  “仙居乡叫响“绿满千村,组组栽树”的口号后,全乡的父老乡亲都踊跃参与,捐款的捐款,捐树的捐树,捐赠的数字每天都在增加。”仙居乡乡长丁友平说。

  光山县结合实际,制订了《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信阳市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暨光山县今冬明春造林绿化的实施意见》,围绕工作任务,明确了2019年创森工作的五大重点工作:森林网络体系建设、森林健康体系建设、森林产业体系建设、森林文化体系建设、森林管理体系建设,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具体压实落实各乡镇。

  下一步,光山县将进一步夯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按时按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落实督促检查,认真抓好日常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促进全县创森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全民植树活动,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光山”增绿添彩。(薛小磊 卢涛 刘宏冰)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