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好媳妇蒋春香:独自一人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

2019年03月13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我不爱吃甜的,我要吃泡饭。”

  “这两天你感冒,我煮点白木耳,配点百合,给你润润肺,吃一点吧?”

  3月11日,天刚蒙蒙亮, 舞钢市枣林镇张卜庄村民蒋春香就给婆婆高玉娥饨好了白木耳百合羹,盛好端到里屋的小桌上,招呼婆婆吃早餐。婆婆今年78岁,在媳妇的相劝下一勺勺地吃起了早餐。蒋春香在一旁也没有闲着,她细心地替婆婆擦拭嘴角,不让一颗饭粒、一滴汤水落到她脖子和衣服上;为了方便吞咽,她把婆婆治感冒的口服药碾磨成粉,等婆婆用完早饭,她把婆婆睡过的被褥晾晒到阳台上……

  蒋春香,张卜庄村的一个普通居民,师专毕业后,就在枣林的一所中学从教。2016年,患病卧床十余年的丈夫撒手西归。从此,蒋春香便独自一人照顾年迈的婆婆和未参加工作的孩子。家庭重担一下子压在她的身上,让她饱尝了“上有老下有小”的艰难滋味。

  但是日子还要继续下去。为了能让年迈的婆婆早日走出痛苦,蒋春香强忍悲痛,经常搀扶着满头白发的婆婆出门散步,逗老人开怀;一日三餐,都为婆婆端上可口的饭菜,偶尔婆婆闹情绪还要变着花样哄她吃饭;冬天婆婆腰酸,她端来热水,侍奉旁边,焐热毛巾贴在婆婆腰处,减轻疼痛;婆婆爱看电视剧,但视觉衰退,看不大清楚,再加上老人记忆力、理解力退化,常常搞不清楚剧情,她总是陪在身旁,细心解说。

  有一年冬季,蒋春香腿部受伤在家里卧床静养,突然听见里屋婆婆难受呻吟,她隔着房门询问婆婆的身体,婆婆一直说没事没事,还叫她好好静养不用操心。放心不下的蒋春香拖着伤腿来到屋里,发现婆婆感冒突然加重,尽管婆婆一直要求蒋春香回床休息,自己熬一熬就好了。但是放心不下的她拄拐杖下床,摸到电话机旁,叫来儿子开车把婆婆送到医院治疗,这才放下一颗心……

  就在谈话的当口,高玉娥用完早餐,吃下感冒药,脚上套着蒋春香专门用毛线为她编织的厚绒鞋,坐在儿媳妇为她铺着厚绵垫的太师椅上闭目养神。看媳妇转身进屋的背影,她说:“我是贫苦农民出身,老伴早亡,又失去儿子,不知是哪辈子修来的福,碰上这么一个好媳妇和好孙辈,真是晚福不浅。”高玉娥轻声地表达着她对儿媳妇的心意。

  “敬老爱幼、勤俭自强、孝行天下、淡泊从容”的人生品格为这个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这些年来,蒋春香辛苦持家,抚育儿子长大成人;她侍奉婆婆、端水送羹、洗澡搓背无微不至,体贴入微就像小巷里曾经的更声,平淡而悠深,述说着历经岁月锤炼后的绵绵亲情……(蔡长伟 刘 磊)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