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昔日贫困户 今朝忙致富

2019年03月13日15:4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新年伊始,已脱贫的农户在忙些什么?有什么新的打算?近日,记者来到舞钢市杨庄乡五座窑村和八台镇彦张村,入大棚、进菜地,亲眼见证冯胜晓、张德兴两个昔日的贫困户通过自己的努力走上致富路。

  “不吃苦哪有甜日子”

  上午不到10点,杨庄乡五座窖村冯胜晓的香菇大棚里已经放了七八个装满香菇的筐子,妻子李彦平还不停地在菌棒上采摘着香菇。不远处的锅炉棚里,一夜没合眼的冯胜晓正认真控制着火候“蒸袋”,为今年的香菇点种做着准备。

  今年是冯胜晓夫妇种植香菇的第五个年头,从2015年开始种植的7000多袋到现在的2.6万多袋,刚刚30岁的冯胜晓一年一个脚印,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按一袋香菇净利润3元多算,我今年保守估计能挣七八万元。”冯胜晓指着香菇棚旁边的空地说,“准备再建一个大棚,再扩种两万袋。”

  冯胜晓一家是2016年被认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年迈多病,孩子才1岁多,家里有6亩多地,实在出不去挣钱。”冯胜晓说起当时的难处直摇头,“日子总得过吧,人家能种香菇挣钱,我为啥就不能?”不服输的夫妻俩把原来打工的积蓄全拿出来,又借亲戚家一些,总算把大棚建起来了。两口子边干边学,没事就往村里老种植户的大棚里跑,一边帮忙干活儿一边问,完了再回自己的棚里学着干。“那年夏天学刺孔,白天怕温度高,我们就把孩子哄睡放在三轮车上,后半夜开始干,干到天亮了,孩子不知什么时候早哭醒了,差点掉下去。”说起当时的创业,妻子李彦平还满腹酸楚。

  正是因为有梦想,不等不靠踏实肯干,冯胜晓一家在2017年脱了贫。如今,夫妻俩已是村里的香菇种植能手,每年生产的香菇远销广州、桂林、郑州等地,供不应求。

  “我这两年弄得真是不赖”

  2月20日,正是学生开学报到的时间。八台镇彦张村的张德兴一边把2000元递到上高中的儿子手里,一边叮嘱些什么。“一开学就得几千元,这要在以前,我咋弄?”现在张德兴是有钱了,去年翻盖新房花了20多万元,光装修就花了3万多元。“我这两年弄得真是不赖,还账、盖房、供孩子上学,手里还有了存款,老了老了打了个翻身仗。”穷了几十年的张德兴说起现在的生活显得有些“骄傲”。

  52岁的张德兴是种菜的,现在有5个标准大棚,是全村最“豪华”的,去年种番茄、西蓝花净利润十几万元,今年又租50亩地准备种西瓜和红薯。“保守估计利润得翻一番,达到30万元。”张德兴谈起种菜,账算得门清。

  10年前,张德兴查出患了糖尿病,严重的时候走路都困难,再加上两个孩子上学,2014年,张德兴一家“沦为”村里的贫困户。

  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张德兴积极配合治疗,身体慢慢好了起来,能下地干活儿了。“我脑子不笨,就是身体有病。身体好了,我什么都能干。”2015年,张德兴在亲戚的帮助下先建起了两座大棚,种植番茄、西蓝花,第二年就赚了6万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种菜要相信科学,选种是关键。种植大户种的我不种,他们不种的我种,所以我种的菜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谈起种菜经,张德兴头头是道,话里都是对未来的规划和希望。(蔡长伟 郭风丽 王晓磊 喜迅)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