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夫妻双双返乡共创业 造福乡邻助脱贫

2019年03月13日15: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前天,韩厂长给俺一人发了一袋米、一桶食用油、一袋面、一袋洗衣粉。说是三八妇女节,还放假一天,工钱照算。人家想得真周到,俺都不知说啥好。”3月10日,在叶县仙台镇南庞庄村扶贫标准化厂房,今年47岁的贫困户留守妇女赵冬霞高兴地说。

  “俺家是贫困户,我今年都50多岁了,不出村就能打工,一个月还有2000多元挣,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是韩盟这孩儿跑俺家叫俺来哩,说是照顾贫困户。”吴二平激动地说。

  在庞庄村,说起韩盟、毕培培夫妻返乡办厂,让留守妇女家门口挣钱的事,村民们赞不绝口。

  韩盟是仙台镇韩庄寺村人,1999年初中毕业后,由于家中贫困,他放弃上学,决定外出打工挣钱。当年中秋节过后,他来到深圳,其后又辗转于广东省惠州市、中山市各地,从事多种工作。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一直没有学到一样像样技术。2003年4月,他在广东省中山市进入服装印花行业,并在这个行业一干就是十几年。

  2005年,他认识了同厂务工的临村姑娘毕培培,两人一见钟情。2006年,韩盟回到家里翻盖了房子,两人举办了婚礼。新婚刚过,夫妻俩就又踏上打工的路。在服装印花厂期间,夫妻俩人有一个想法:好好学技术、学管理、学销售,将来也办厂。到2015年的时候,夫妻俩人不仅熟练掌握了服装印花技术和一定的管理经验,手里也有了不少积蓄。夫妻俩人决定利用自己学到的技术回乡创业。

  回乡办厂,双方父母都坚决反对。办还是不办,韩盟夫妻俩犹豫过,但想起每年出门的时候父母担忧的眼神,想起孩子哭闹着不舍得父母走的情景,想起不少乡亲因无法外出打工依然贫困的窘迫,夫妻俩毅然决定,办厂!

  2015年,韩盟、毕培培夫妻在考察了一番之后,发现乡下没有合适的厂房,而且初期创业也没有资金去自己建厂房,最后在县城附近的某厂院内找了个车间。几年间,他们一心还是想着老家的乡亲们。2018年年初,他看到政府扶贫力度非常大,并且每个贫困村都建有扶贫车间时,就在当年的2月份把工厂从县城搬到了仙台镇盐西村厂房,安排了20多名乡亲到厂里务工。其后,他多次邀请客户到他创办的服装印花厂考察,让他们感受县里的扶贫优惠政策,吸引客商投资。2018年年底,他同江苏省常熟市颉良纺织有限公司达成共识,在仙台镇南庞庄村投资300万元建一个服装厂,并取名“叶县宏杰服饰”,主要生产欧、美、日一线品牌,其中以优衣库、冠军、安德玛、阿迪、耐克等针织高档休闲运动装为主。

  为了让留守妇女家门口挣钱,宏杰服饰2019年2月20日开始招工并培训工人,截至3月8日,已经培训出40人上岗,同时还有30多人正在培训,上岗后平均月工资不低于2000元,20多名贫困妇女每月额外增发100元。

  “让父老乡亲不出远门就可以开开心心工作,高高兴兴挣钱,安安稳稳的照顾好家庭,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好生活是我的最大的心愿!”韩盟说。(蔡长伟 任晓卿)

编辑:张龙  审核 :姜秋霞